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获汇金30亿注资 资金来源并非国家外汇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2:5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继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相继获财政部注资改造后,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近日证实已获汇金公司30亿元人民币注资。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3月28日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在2004年向该行注资人民币30亿元。

  汇金公司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交通银行的股东之一。交通银行发言人宋峰称﹐中央汇金向该行注入了相当于人民币30亿元的外汇资金。宋峰表示﹐注资发生在2004年中期﹐当时交通银行冲销并转让了巨额不良贷款。

  宋峰称﹐此项注资发生在政府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之后。2003年底﹐政府向这两家银行分别注入225亿美元外汇储备﹐以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李笑明此前表示,“入股交行的资金并不是国家外汇储备,中央汇金公司的注册资金也没有任何变化,这些资金应该是以负债的方式取得的。”专家分析,汇金入股交行的30亿元资金可能与交行向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按50%价格出售账面价值414亿元人民币的可疑类加损失类不良资产有关,即信达实际回收资金与207亿元收购价间的差额。但此说法未获信达公司与汇金公司确认。

  2004年,汇丰控股(香港)收购了交通银行近20%的股权,从而成为财政部之后的第二大股东。交通银行目前正谋求年内赴香港及A股市场的同步上市。目前,中国内地股票市场仅有5家银行类上市公司。

  根据香港交易所《上市规则》规定:“如新申请人的控股股东除在新申请人业务中占有权益外,也在另一业务中占有权益,而该业务直接或间接与新申请人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以致控股股东与新申请人的全体股东在该业务利益上有所冲突,则本交易所可视新申请人为不适合上市。”

  作为国有出资人代表的汇金公司目前已经是两家银行的控股股东,分别持有全部中行股份以及建行85%的股份,注资交行后使得正在同时谋求海外上市的3家银行面临可能中的法律障碍。

  而据汇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汇金公司的性质与其他公司不同,是政府性质的机构”。据此说法,中、建、交三行上市有望得到港交所的豁免。

  中国政府对国有银行进行注资的意图之一在于通过股份制改造使后者屡遭质疑的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提升,但有美国标准普尔等分析机构认为,发行债券比财政注资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更有效,“向政府借钱则是最后的途径,而发行债券被认为是最透明最直接的手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