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胡晓炼新头衔: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昨天(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新闻信息处副处长洪维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胡晓炼出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同时免去郭树清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职务。

  胡晓炼,女,1958年8月出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1级,研究生毕业,副研究员。历任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副司长、司长,党组成员;2001年3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2004年8月,她与刘士余、易纲同时被任命为央行行长助理。此次获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及党组书记是胡晓炼7个月后重返外管局。

  胡晓炼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首批学生,她的同班同学几乎都进入金融机构,且有些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界的重量级人物。现任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外管局副局长魏本华、央行国际司司长金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等,都是该班学生。

  “胡晓炼的到任对外汇体制改革的现行方向和思路不会有大的变化。”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这样评价。

  实际上,胡晓炼拥有多年的外汇管理经验。2004年5月,时任外管局副局长的胡晓炼在一次汇率体制高级研讨会上表示,与国际上成熟发达的外汇市场相比,中国外汇市场发展尚不充分,突出表现在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有限,市场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她提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外汇市场,要改进强制结售汇体制,改革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政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

  对于外汇市场建设,胡晓炼认为,要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增加市场交易主体,允许有实力的银行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培育外汇经纪人、外汇交易所等市场中介机构,建立有效的电子化监管系统,加强市场信息披露机制。她建议,大力进行产品创新,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外币间交易,扩大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研究人民币对外币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

  而从去年5月至今,胡晓炼提出的这些建议已经在逐步实施。“强制结售汇体制”正在逐步被改变,今年2月,外管局发布《关于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管理办法的通知》,将境内机构超限额结汇期限由现行的10个工作日延长为90日,并扩大了按实际外汇收入100%核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的企业范围。这成为继2004年3月,外管局提高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将企业可保留经常项目现汇的比例由20%提高到30%或50%之后,进一步放宽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限制的政策调整。

  此外,胡晓炼所建议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外币间交易”也已经成形。由央行直接管辖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3月敲定了“扩大国内外汇市场外汇交易品种及交易办法”的最终方案,而方案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同时一口气新增八大类外汇交易,并首度较大范围引入“做市商”交易制度。

  其实上述两项政策调整都是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大背景之下的调整,而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处于当前的风口浪尖,在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中,外管局的角色以及此次外管局的人事变动也成为市场的焦点。胡晓炼在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中的角色以及现在汇率机制改革的思路尤其令人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 全部胡晓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