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曾经密友称玩得太大 张海最后就这样垮掉(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9:09 体坛周报

  张海被拘佛山

  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被佛山警方拘捕了,同时被拘捕的还有健力宝原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曹庭武、原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郭建函。据悉,张海目前已经被秘密带回佛山拘押,佛山
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参与全部行动。

  张海和祝维沙等在2002年初通过浙江国投以3.38亿收购了健力宝75%的股份,张海成为健力宝集团新掌门。2004年8月26日,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发表声明,宣布解除张海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张海的任何言行都不代表健力宝公司。祝维沙出任健力宝集团新总裁。然而此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张海下课仅仅是一个开始。祝维沙担任新总裁之后,健力宝已经开始举步维艰,而更严重的问题是健力宝资金链出现问题。

  据有关媒体报道,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导致健力宝几乎处于崩盘的边缘,鉴于健力宝集团内部出现的诸多问题,健力宝新董事会开始审查张海在任时的账目,在审核中发现了健力宝一些资金去向不明,存在“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的问题,初步估计这些资金总量在7亿左右。去年9月份健力宝正式向三水公安局报案,递交了张海等人涉嫌经济犯罪的书面材料。三水警方将该案迅速上报到佛山市局,此案交给佛山市经济侦查大队办理,佛山方面给该案命名“922专案”。

  据报道,佛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专门在2月24日到健力宝集团取证,对于张海在任其间的贷款、对外投资和收购、对外付款和调拨现金等情况,佛山警方都进行了专门的调查和取证,佛山警方在健力宝集团取走了大量证据。警方能够最终对张海采取行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健力宝集团的大力支持。有报道称,从去年10月份以后公安机关已经对张海实施边控,在警方对健力宝集团进行大规模取证之后,警方将张海的边控改为监控。同时实施监控还包括前董事会的部分成员。

  警方对张海等人的监控状态实施了将近一个月,最终警方决定对张海等人收网。警方对此的解释是长期监控之后,时机已经成熟。而一位健力宝高层透露,警方此事采取行动是获得了非常有利的证据,因此才突然之间对张海等采取行动。有一种说法是:23日晚张海等6人正在广州一酒店餐厅吃夜宵,广东省公安厅和佛山经侦大队联合出动前往这家餐厅。在确认了6人身份之后,警方拘捕了张海、曹庭武和郭建寒,其余3人则与此事无关随后自行离开。而另一种说法是:张海在24日从广州达到三水,随即被警方带走。

  张海三人被警方秘密带回佛山,目前张海等人被拘押在一秘密地点。由于此案已经成为佛山第一经济大案,此案的新闻发布已经收归市新闻办。因此张海的拘押地点也被严格保密。佛山警方一负责人证实了张海被拘押在佛山的消息,但是拒绝透露任何更多的细节。关于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对张海等进行询问,该人士表示目前都没有最后确定。这些情况目前都属于严格保密阶段。据悉,健力宝前总裁祝维沙也在北京被佛山警方带走。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全部张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