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削尖脑袋往里钻 集合理财如何取道银行间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56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广发理财2号集合理财计划成立,近期将按照既定的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具体来说就是要投资于新股发行及短期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短期债券、央行票据、逆回购以及其他法律法规或政策许可的投资品种)。市场资深人士指出,出于风险和收益的考虑,现在的集合理财更希望可以到银行间市场进行投资。

  银行间市场有利可图

  近年来,银行间市场已成为机构投资者获得稳定收益的主要渠道。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券商和财务公司均在银行间拆借市场、债券市场和回购市场获利丰厚。

  以3月23曰全国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拆借交易情况为例,加权平均利率高达1.6930%。其中,7天类品种开盘利率为2%,收盘利率1.62%,最高利率达3.6%,成交32.45亿元。而且,进入拆借市场的门槛较高,信用风险可以得到较好的控制。

  就在一周前,央行下发通知,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同时放开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多家银行立即采取行动,将同业存款利率由原来的1.62%下调至0.99%。显然,集合理财资金通过同业存款将不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在风险水平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银行间拆借市场的收益显然要高得多。

  集合理财望洋兴叹

  然而,进入银行间市场有着较高的门槛。目前,人民币拆借交易的主体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及其授权分行、农村信用联社和财务公司等有关金融机构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金融机构。

  要成为银行间拆借市场会员,有着一套严格的指标。深圳某中型券商财务负责人强调。该公司因为个别指标未能达到要求,至今没有成为会员。

  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则实行备案制,商业银行及其授权分支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基金管理、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金融机构,均可加入市场进行交易,但上述机构必须具有债券交易资格。

  有券商承认,此前券商的委托理财资金也有部分进入了银行间市场,但都是通过券商的自营通道进去的。这虽然在公司账务上分开管理,但在拆借市场的账户上却混在一起。券商实行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以后,无论是公司层面,还是拆借市场层面,都要求客户资金和自有资金严格分离,集合理财资金将再无法通过券商的自营席位进入银行间市场。

  削尖脑袋往里钻

  虽然集合理财资金无法直接进入银行间市场,但是鉴于该市场的较高收益和较低风险,集合理财资金总会想方设法进入。目前看来,集合理财只有通过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曲线获得该市场的投资收益。

  某证券公司人士希望,集合理财可以像基金一样,申请成为银行间市场的会员,直接参与交易,获得更高的收益。目前,银行间市场中,投资基金占了17%,有180多家。

  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集合理财申请资格还有几个障碍:一方面,现在集合理财仍只是券商的一个产品,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另一方面,银行间拆借市场有持续性的监管要求,如果资金规模不到一定程度,将会自动离场,必须考虑这方面的成本问题。还有,现在还没有出现集合理财独立申请会员资格的先例,集合理财得到会员资格在政策上要有新突破。

  有券商人士建议,让集合理财资金进入银行间市场,可以参考投资基金的要求进行审批。另外,还可以在投资的方向和模式上作出限定,以满足集合理财的风险控制要求。如限定只能拆出不能拆入,还可以要求拆出时间不得超过7天。

  不过市场资深人士提醒,虽然现在拆借市场的收益率较高,但是如栗孥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肯定会压低收益攀。另外,这个市场也并非完全没有风险。银行间市场的交易规则规定,交易由拆借双方全额直接清算,自担风险。成员双方根据成交通知单,按规定的日期全额办理资金清算。如果一家机构在一夜之间丧失支付能力,那么将面临巨大的风险,而且这样的例子并不是没有。(记者陈劲)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