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谋掌5000亿央企利润 国资委扩权重新定位呼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0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国资委目前正积极与人大财经委、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有关部门协商沟通,争取形成一致意见上报国务院,抓紧研究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方案。对于国资委的定位,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目前国资委站在十字路口

  作者:本刊记者 陈玉洁/文

  一场旨在收紧财权的改革正在酝酿中,北京宣武门西大街26号院的国资委正是这场改革的策划者,对象则是其下辖的179家中央企业。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国有企业一直遵循着“税后利润作为国家再投资留在企业内部作为企业发展基金”的行为模式。而正在酝酿的国有资本金预算制度,试图把这些利润收归国资委统一调度。统计显示,2004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4785亿元。

  国资委扩权

  从2003年4月6日挂牌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国资委已经成为掌控近10万亿元国有资产的巨人。在经济运行的各个层面,几乎都能感受到国资委的强势。

  管人——央企负责人频频变动;管事——叫停MBO。如今,国资委出手管钱——探索国有资本金预算制度。

  2004年10月底,一份由国资委统计评价局与产权局完成的关于如何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的报告,首次在小范围内征求专家意见。

  2004年年底与2005年年初,两次最重要的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与时任副主任的李毅中都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称将在2005年“加快建立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为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调整提供手段”。

  近期,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办的一次“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温家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今年要探索国有资本金预算,要形成一个财务支撑体系。

  邵宁表示,国有资本金预算本身是由收入和支出构成的。收入有几个方向:一个是国有独资的公司需要集中一部分利润;再一个就是多元化企业分红,如果母公司层面多元化,小股东要分红,大股东也要分红;再一个就是卖一部分国有资产。支出也有几个方面:一个是补资本金,有一些重要企业资本金不足,比如一些原先靠贷款滚起来的航空公司;还有一种情况是增资扩股,原先是一个很好的经营企业,中方要控股也应该增资;再有收购产权,同时还有处置困难企业的成本。

  邵宁表示,国资委目前正积极与人大财经委、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有关部门协商沟通,争取形成一致意见上报国务院,抓紧研究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方案。如果国有资本金预算能够进入实践操作,对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会是非常大的促进。

  事实上,对于国有资本预算制度的建立,一些地方已经先行探索,纷纷建立相应制度和办法。目前,北京国资委制定了《国有资本收支预算管理办法》及国有资本预算管理体系总体方案、基本原则、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将“分类、分级、分步”,在10户企业进行了国有资本收益收缴试点,并在4家一级企业进行经营预算试点。

  至于国资委到底何时能够推出国有资本金预算制度,国资委新闻处的回答是“国资委目前正就此事与财政部进行协商”。

  知情人士透露,该制度建立后,179家央企不会同时起步,目前考虑的有按照行业划分来制定利润上缴的方案和按照资产规模划分来制定上缴利润的方案。

  5000亿利润之争

  改革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

  此前,国资经营预算职能一直由财政部统筹,对于这一制度的建立,财政部与国资委有不同意见。在2004年10月的那次研讨中,财政部的声音是,“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历史成本都已沉淀在国有资本里,而国资委是特设机构,不是政府部门,能否单独编制预算未有定论”。

  “建立国有资本预算其实技术上很简单,关键是涉及利益协调的问题,比如国资委与财政部、国家和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和地方之间或者说国有资本预算是否能建立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制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主任张文魁认为。

  据统计,截至2004年12月底,中央企业在全面清产核资后资产总额达9.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2004年中央企业销售收入5.5万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利润4785亿元,同比增长57.6%。

  面对这么大资金的掌控权,谁也不会轻言放弃,已经享受多年实际利益的国有企业更不会轻易拱手让人。

  “建立国有资本预算制度,这又涉及国有资产分红制度,涉及企业自身利益。在现阶段,能够上缴利润的企业屈指可数”。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这种博弈主要体现在与庞大、独立的授权经营企业的博弈,比如中石油、中石化等。”

  2005年3月16日,中石油在香港宣布:中石油2004年获得净利润1029.2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度增长47.9%。上千亿的利润“刀枪入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国家财政的重要贡献者有讨价还价的本钱。

  而控制了收益,也就控制了企业的投资行为。对于国资委来说,没有资本经营预算就管不住企业的投资行为。

  但是企业却并不认可。在今年的两会上,多名企业界委员就将矛头指向了国资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刘德树就对“国资委随随便便就划走了我们几个亿”表示不满。有电信运营商甚至表示:“如果赚了,有钱分红还好说,如果赔了呢?国资委会给我们出吗?”

  对此,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指出,从理论上讲,对大股东而言,这种“赔”的现象是不允许出现的,国资委作为母公司(有政府性质),理论上要求企业必须是赢利的,而赢利的支配也应该由国资委说了算,比如在分红问题上,是“不分”还是“年年分”,都要以如何能将企业办得更好为前提。“作为中央企业,它是没有权力和国资委来谈国有资本收益收不收的问题,因为这是不对称的。”卢奇骏强调。

  十字路口的国资委

  国资委强势扩权,整编庞大的国有垄断大企业,迅速成为中国经济全局中相当显赫的角色,即使去年诸如“郎咸平事件”引发的大争论中,国资委都意外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带领众多国企和地方国资委冲进市场的国资委,已经将自己强大的影响力辐射进中国经济生态环境的每一个层面。

  但国资委的强势,意味着下属国有企业的“弱势”。直接引发舆论批评的是国资委对属下企业强硬的“管理方式”。

  对于“国资委越位,做了董事会的事儿”的批评,邵宁的解释是,“现在的国有独资公司,绝大部分是按照企业法注册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这些企业实际执行的是总经理负责制,少数按国有独资公司改制的企业董事会都是内部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董事会是很难发挥作用的,实际上是董事长的一把手负责制。没有办法,国资委只能暂时做董事会的事情。”

  更大的不满是对国资委整体“成绩单”的评估。民进浙江省副主委、政协委员陈守义以数据来说话,他援引的数据显示,在现存181家中央企业中,有40家企业总资产损失超过10%,有40家企业的总资产损失超过了20%。这些数字可与另一组数据互为印证——央企去年共申报核销损失3178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9.2万亿元资产总额的4.2%,3.2万亿元净资产的9.9%。加上财政部已核准的近1000亿元损失,央企核销损失共计4000亿元。数字确实怵目惊心。

  上述数据与国资委在2004年底意气风发交出的“成绩单”——央企利润近5000亿元,对比十分强烈。国资问题严重,流失原因多种多样,但问题是,迄今为止,有关部门在查处国资流失大案要案方面,并没有非常出色的表现。甚至,一些已经被媒体曝光的巨额国资损失、国资流失大案(比如中储棉、中航油),至今尚未见到有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有何严厉的处罚措施。

  现在看来,并不仅仅是国资委不断扩张自己的权力,引发了各界人士的担心,那些越来越强烈的“重新定位国资委职能”的呼声,实际越来越逼近一个事实:国资委将在中国下一步最艰难的政经改革中,扮演什么角色?

  对于国资委的定位,邵宁表示,目前国资委是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下一步对国资委有两个选择,一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国资委,提高国资委和企业的谈判能力,提高国资委对于企业内部情况了解的程度;再一个方向就是往制度创新上走。“靠国资委和企业人谈判,国资委永远谈不过企业,所以这个方向必须往制度创新上走。”邵宁说。

  资料

  国有资本金预算:资源配置的非市场方式对于国资委来说,推出国有资本金预算制度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步骤。邵宁表示,现在很多并没有投资机会的企业非常有钱,好多钱都不知道该怎么用;但是有一些企业正好处于产业爬坡的时候,特别需要集中投入,但却资金不足。作为一个经济体系来说,这种资金配置显然不合理。国资委组建之后已经做了很多中央企业之间的合并和重组,但力度非常有限,只是把现有的资源进行重新的组合集中。要做到中央确定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应该使中央的国有资产能够流动,比较顺畅地从不重要的领域退出来,比较顺畅地配置到需要加强的领域,这就需要一个重要的财务支撑体系——国有资本金预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