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宁城建项目调查(五)新区 城西金箩筐开发正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25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李平 罗侠

  核心提示

  “一条金扁担,挑起两个金箩筐。”这是对堤路园工程、埌东、相思湖新区的形象比喻。“金箩筐”埌东已经名副其实,“金扁担”堤路园也已有模有样,相思湖新区何时才能
成为城西真正的“金箩筐”?在今年的城建计划中,南宁市今年对相思湖新区的大手笔建设将令人刮目相看。记者连日来走访了这只即将腾飞的“凤凰”。

  记者调查

  荒郊野岭待开发沿着大学西路直行,经过广西民族学院之后,依然是宽畅的道路,只是行人和车辆已经明显减少,这片地方的萧瑟冷清与市区的繁华热闹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一路走去,看到道路两旁都是未开发的成片土坡山头。“嘎嘎嘎……”记者隐约听到鸭子的叫声,一眼望去,不远处就是一个大型的养鸭场,成群的鸭子慵懒地伏在池塘边上。行至外环高速路后记者调头返回,一路上更是频频闻到饲料的味道,相隔不远就见到一个养鸭场。附近一居民告诉记者,这一带都是成片的土坡,极少种植经济果木,由于耕地少,种粮也不多,倒是有不少池塘,当地人用来养鸭或承包给别人,一年的收入也很可观。再沿着往隆安方向的旧路行走,这里的人气显然要旺一些,两旁都是大排档和汽车修理店,因正值中午吃饭时间,停放了不少过路的货车。再走1公里就只见成片的菜地和香蕉林了。看到今日的相思湖就像看到昨日的綤东,到处是鱼塘和菜地,晴天灰尘飞扬,雨天污水横流,没有像样的道路,更没有绿化亮化,有的只是脏、乱、差景象。这里的落后与市中心的现代化形成鲜明对比。不过,相对于市中心的用地紧张,相思湖新区的土地则像是“养在深闺”,成片的土坡山头,等待人们的开发。记者在相思湖片区看到,四处都是土坡,没有石山,开挖比较容易。不少土坡已经被推平,有的则刚挖开表皮,裸露出红泥层。尽管目前尚未有大规模的建设,但从星星点点的迹象中仍可以看出,相思湖新区正厚积薄发。正如一位村民说的那样“别看这里现在还是农村,再过几年就是一个比埌东更靓的新区”。小荷才露尖尖角在新建成的大学西路延长线上,道路两旁和中间的绿化带里,蓬松的泥土上刚种好绿化苗,不少园林绿化工人还在工作中。宽敞的路面、新装的路灯、新建的校舍,都充满崭新的现代气息。记者沿路看到,南宁市党校新校园已现雏形,设计新颖的教学楼正在装修,优美的学习环境令人神往。与之相距不远的是南宁市职业技术学院,整齐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与周边的环境相比,更显现代感。挖掘机顶上冒着烟,将一个个小土坡削成平地,建成了市党校、市职业技术学院,今年还会建起10条主干道路。今日“小荷才露尖尖角”,他日便会“夏日荷花别样红”。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体现城市特色,集行政、贸易、科研、居住为一体的相思湖新区绿色经济核心区值得人们期待。

  市民心声

  配套设施要跟上会计杨小姐说,每次到綤东都有一种冷清的感觉,一个现代化社区里该有的高大气派商务楼、高雅精致的住宅楼和整洁美观的街道都有了,就是缺少一些人气,即便是双休日,街道上的人流都显得稀少,而若不是有公事要办,她几乎不会专程跑到綤东去。她认为,埌东目前就是缺少了一些休闲娱乐场所和商业消费场所,尽管现在修建了一个“五象广场”,但能和别的社区进行交流的资源还远远不够,因此吸引不了人,也就不可能成为人气旺的社区。希望新建的相思湖区在建设新区时,一定要注意相关配套设施的跟进,最好能够同步。绿化好看要实用家住古城路的何先生最大的希望是新建的社区能搞好绿化工作,他说,现在南宁很多街区因为扩建或修整,不少老树都被砍伐,新种的树苗还完全不能达到绿化遮阳的目的,从小看惯了绿城的绿意,真希望走向现代化的相思湖新区也同样充满绿意。“千万不要再种些中看不中用的风景树了”,老南宁刘大爷对记者说,南宁日照时间比较长,夏天炎热,相思湖新区的绿化不要再走老路,多种阔叶乔木类树种,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起到绿化美化的作用,对市民和行人来说也是很实在的。无谓浪费要避免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李同学说,很高兴南宁又能多一个现代化的新区。既然要投入大笔资金进行建设,那些重复建设和返工现象一定要尽量避免,千万不要做无谓的浪费。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在建设过程中能加强监督,确保工程的质量,严厉打击吃回扣的现象。企业职员黄先生认为对于大南宁来说,加大新区开发力度是好事,但一定要考虑整个南宁的经济平衡。现在市民对政府这方面的政策还不是很了解,建议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把政府的规划、开发前景、开发意义等告诉市民和社会各界,以吸引更多投资和支持。新区规划要超前在相思湖新区一家科研单位工作的刘先生对该新区丰富的资源很自豪:“密布的水网,遍布大学路两侧的高等、中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更使新区在发展教育产业、高科技产业时底气十足。”不过,刘先生说,相思湖新区建设肯定不可能像当年建设埌东一样了。因为随着南宁市城市建设的“全面开花”,政府对新区的资金扶持相对较少以及国家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都会给新区开发带来难度。加上新区开发不可避免会带来的相关风险,相思湖的发展与以前的綤东相比起来难度会更大。“所以,相思湖新区的规划一定要超前,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对开发过程中的风险因素,要在关键环节上采取有效的措施规避,理性制定城市化的规模和发展速度。这样,未来相思湖的发展才更加规范和光明”。

  展望未来

  城西“埌东”将起飞按照南宁城市规划,新成立的相思湖新区与埌东一样,将会成为南宁市的副中心。相思湖新区位于南宁市西部、邕江上游,规划区域为127平方公里,人口82万。“简直是再造一个埌东”。但相思湖新区与埌东不同,它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10~15年),建成约70平方公里的面积,“需要多倍于埌东片区的投入”。据了解,由新区管委会实施管理的范围为69平方公里,具体位置:东至高新区25米规划路——快速环道——规划大岭路——邕江——清川大桥——沙井大道——铝加工业园北侧、西侧道路,南至火车南站30米规划道路,北、西至高速公路绿化带。去年12月31日,南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相思湖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相思湖新区的开发建设的区域和重点产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投融资、土地使用、拆迁安置、促进投资置业等作出明确规定。教育产业、高新科技产业是新区发展的两大重头戏,同时还配套发展房地产、商贸、文化体育、旅游、金融保险、医疗卫生等产业。凡是进入相思湖新区高教基地投资办学的各类高校、产学研联合体和科研开发机构等在用地、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都可享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今后将逐步建立新区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形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投融资体制”。按照《规定》,新区作为南宁投融资体制的改革试点,各投资主体可通过参股、控股、独资、收购、出租、转让等方式,参与新区燃气、热力、自来水、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开发建设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大型停车场(指拥有500个以上停车泊位的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相思湖今年将重点建设启动区主要干道、核心区的配套道路工程,建设梧桐路、凤凰大道等10条道路;同时开展相思湖新区大学规划区和江南片部分道路和基础设施前期工作。到2005年底,相思湖新区可基本建成核心区主要道路,构架新区道路网络完善给排水、供电、电讯等市政配套设施。到时,相思湖这只蓄势多年的“凤凰”将展翅高飞!

  作者:李平 罗侠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