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被举报挪占健力宝7亿 张海遭刑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9: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俊

  随着张海私人律师吕涛的公开表态,业内盛传已久的“张海被立案调查”风波逐渐拨云见日。上周末吕涛对外证实,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兼总裁张海已于3月24日晚8时被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挪用资金。

  吕涛对外界表示,他已经征得张海家属的同意,证实该消息,而他本人已决定担任该案的辩护律师。业内消息称,与张海一同被拘留的还有健力宝原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曹庭武、原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郭建函。据称,原健力宝股东、裕兴电脑董事局主席祝维沙也被要求协助调查。记者拨打张海与祝维沙的手机,均未能联系上。

  实际上,早在去年下半年,张海被立案侦查的消息就在业内不胫而走。汇中天恒的律师杨永忠更是于去年12月27日在广州举行的汇中天恒接管健力宝足球队的发布会上,公开向媒体表示,张海已经被刑事监控和立案侦查。对此,张海一直极力否认。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一再表示这纯属谣言、诬告和中伤。即使在本月初,张海最后一次在媒体前露面时仍是一脸冤枉,反复强调这是“股权之争”惹的祸。他表示,由于健力宝的股权还没有过户,所以他还是健力宝的大股东,还拥有四成的股权,而且健力宝还欠他以及他的关联单位将近2亿元。

  业内消息称,张海此次被抓的“祸根”早在3年前进入健力宝时就已经埋下。2002年初浙江国投受托以3.38亿元收购健力宝75%股权,张海成为健力宝掌门人。2004年8月,由于被董事会认为在任期间经营偏离主业,张海下台,由祝维沙接替董事长职务。之后,一直怀疑张海在外一系列资本扩张乃谋私之举的健力宝集团新董事会开始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调查。2004年9月健力宝集团向有关部门报案,举报健力宝集团的高管张海、张金富、马锦辉等涉嫌经济犯罪,称他们以种种手法挪用或侵占了健力宝多达7亿元的资金。随后,针对健力宝集团前高层涉嫌挪用巨资,名为“922专案”的调查组正式成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