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奇帆:投资环境实际上就是点对点为企业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童辰 见习记者 怀宗

  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接受某港报的访问被闻讯而来的记者围堵成了一个小型采访会。期间黄对投资环境有三个方面的评论让记者耳目一新:

  一是大家通常讲的:政府要创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比如基础设施环境、生活环境还
有税收优惠配套之类的政策环境。

  第二个,投资环境实际上是要点对点的为投资者服务,老板缺什么你要给他补什么。不同的老板需求不同:有的老板不在乎税收,他项目很好利润空间也很大,你的税收高一点,他也照样可以发财,但他就是这会儿缺钱。你如果能帮他解决钱的问题,那他马上就来干了。

  有的老板钱很多,他不知道要往哪儿投,那么你要帮他解决的是投什么项目的问题。

  还有的老板是缺人,他倒是又有钱又有产品又有项目,但是他这个企业很特殊,最怕的就是他好不容易培训了500个人,这500个人今天在帮你干,干了两年刚刚干成熟练工,一跳槽又走了,他又要重新培训了。他缺人,希望你帮他把他培训出来的熟练工、技工、人才不要跳槽,能够相对稳定的在他的这个厂里待着。

  我们重庆现在在投资环境服务上,最欠缺的就是这个。

  最后一点,要利用你的资源了,比如说我这个城市油电煤运不紧张;或者说我这个城市劳动力丰富;我这个城市土地供应有保证;或者说有第三产业服务配套的空间。

  招商引资跟你的城市的禀赋、特征有关。大体上你如果这个城市没有这种禀赋,你跟人家去硬拼,叫人家180度转弯也是不行的。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审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奇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