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市银监局指引合规事务主管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6: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蔡臻欣发自上海

  发生在银行界的金融案件促使金融监管机构进一步加大监管核查力度。上周五一位接近上海市银监局的业内人士透露:上海市银监局有关领导在日前的一次内部会议的讲话中强调,下半年沪上各家商业银行都应当设立合规事务主管制度。

  合规事务主管(complianceoffi-cer)制度源自西方发达国家银行业。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一套制度隶属于整个银行管理体制的大框架。以美国为例,目前全美几乎所有银行都设置了这样一个职位,独立于银行经营管理部门之外,专门负责了解政府和当地金融业的有关政策、法律和法规,并负责与银行业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互动,就银行内控、内部监督方面发生的问题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汇报。而银行如果特别成立一个部门的话,更是会设立首席合规官。

  合规经营即银行的经营应符合法律以及规章的规定,既要符合监管部门的规范,也要符合所在地监管部门的监管。在国际上,合规一向是被视为银行的安身立命之本。早在1996年,沪上的不少外资银行也已经设立了这样的一个职位,并担负起相应的职能。

  本报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上海市银监局的一位官员。他表示,目前银监局的确有这样一个想法,并正在研究和组织论证之中。但合规事务主管制度不是行政命令,银监局正在考虑按照银行风险管理的要求提出建议,“属于一种指引的性质。”他表示,合规事务主管制度是一种国际惯例,是银行业稳健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排除有关监管机构将来可能出台相关指引文件的可能性。”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合规事务主管有义务就政府和相关金融管理机构出台的政策、法规,在银行内部向各部门解释并答疑,“充当一个上传下达的角色,他应当保证银行内部不违规、不犯错,一旦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及时向银监局报告,以尽可能杜绝事件扩大化的可能。”他同时表示,目前中国银行总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已经设立了类似的制度。

  本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花旗银行上海分行亦曾于去年公开招聘合规事务主管,其职位描述之一就是“银行领域4至5年的工作经验,谙熟银行业和当地外汇与人民币业务的有关法规”。

  中国银行已于日前起草完成了《中国银行合规政策》,明确了与新公司治理结构相配套的法律合规风险控制框架,对包括董事会、行长及高级管理层、各级管理者乃至全行员工的合规责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全行控制法律合规风险提出了具体的控制流程要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