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传祸起与祝维沙之争 张海被羁佛山看守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佴发自广州

  3月23日晚11点,在广州一家酒店,张海及其两名高级助手,被广东省公安厅及佛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干警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罪名是“涉嫌挪用资金。”当晚张即被解往佛山市看守所,羁押至今。

  3月27日下午,张海的律师吕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依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后或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可以聘请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对于被拘留的人,侦查机关应在24小时内进行讯问。但张海显然并没有行使此项权利,“我们现在还不到那个时侯。”吕涛说。

  吕表示,倘若刑事拘留期满后,张被批准逮捕并被起诉的话,他愿意为张做辩护律师。

  早在去年12月27日,在李志达入主健力宝足球队的新闻发布会上,该俱乐部律师杨允忠首次提到“张海本人现在已经被刑事调查和经济犯罪立案”。自此之后,关于张是否被立案便成为张与李志达之间的“口水仗”的保留节目之一。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春节过后,张海便陷入了四顾茫然的境地,“因为他已经不知道对手在哪里。”

  他想与李志达就足球队的归属争个高低,但李却避而不见。

  而此时,与张反目的昔日伙伴祝维沙这时也去向不明已近三个月。三水区政府对张海抛出的和解请求也是漠然置之。

  而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22日,汇中天恒公开了一份据称是广东省政府发来的公函,函中说明广东省政府已经对健力宝事件进行了定性,并已责成佛山市政府来具体负责健力宝案。汇中天恒公司发言人曲冰称,佛山市政府曾主动给汇天中恒发来了谈判的邀请,并表态希望汇天中恒能在今年春节前重新接手健力宝,但有关方面对此极不配合。

  就在该消息见报当晚,张海曾致电一位知情人,咨询是否要出面回应汇中天恒。该人士反问他,“人家通篇都没有提到你,你做那门子反击?”张笑着不再做声。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张海被拘,与其前不久与祝维沙的一番争斗不无关系。有媒体称此次被警方拘留的除张海及两名助手外,还有祝维沙,但知情人表示,祝并没有被拘,其只是在协助调查。3月27日,记者多次拨打祝的两部手机,均已关机。记者向佛山市公安局办公室求证,对方表示“不知情”。

  张、祝之争始于三年前。2002年初,张海入主健力宝,其投入的2.38亿元中有2亿元为短期拆借而来,为还借贷,张游说祝维沙投资健力宝。有报道称,祝注入健力宝的2亿元中,小部分为股本,大部分为借款,但具体比例无法求证。或许就是这笔借款成为两个人反目的根由。

  截至去年8月,张海在健力宝“下课”时,张、祝达成协议,张将5000万股平安股权卖给了祝,每股价格在4.3元到4.5元之间。但据张海称,祝虽买走了股票却始终没有给钱。而与祝有交往的人士则称,“祝不过是在收回自己当年借出去的钱。”

  事件的细节,只有张海与祝维沙两个人面对面坐下来,才能真正说清楚,但显然这样的机会没有了。据张海自称,前不久其在新浪聊天室内诠释自己版本的“健力宝”事件原由时,祝前后给他发过两条短信,一条是“你说得好”,一条是“你怎么乱说。”

  27日下午,记者就张海被拘一事致电三水区区长宋德平,他回答说:“我也不是很清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祝维沙新闻 全部张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