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郭树清当选建行董事长 > 正文
 

临危受命 郭树清直面四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0:30 东方早报

  张恩照事件使得建行未来海外上市进程和上市效果遭到业内外的普遍担忧。在这种情况下,时任中央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临危受命。尽管这位金融高官在海内外普获好评,但这次能否处理好因张恩照辞职所引发的“地震”仍有待观察。分析普遍认为,这位学者型官员至少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自然是要重塑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带领建行顺利完成海外上市。

  原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在国际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发行,筹资50亿至100亿美元的建行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机构投资者。虽然,有关花旗参股建行的消息不绝于耳,但至今没有公布战略投资者的决定表明双方的讨价还价十分激烈。而此次人事变动带来的信任危机对于建行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和上市计划的影响现在还无法估计。

  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表示,“预计建行上市的计划不会变,但现在关键是稳定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但也有投行人士表示,即使上市不会拖延,但建行IPOI走低似乎已经无法避免。

  其二则是要稳定人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在短短三年内,建行经历了王雪冰、张恩照两位“一把手”的更迭。前者因为在中国银行的腐败问题于2002年被免去职务;后者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却被传涉嫌腐败。对于正处于改革关键时刻的建行员工,产生各种想法十分自然。

  事实上,张恩照辞职的消息正式传出后,许多网站的讨论区就成了建行员工发泄不满的场所。因此如何稳定人心、团结员工也是摆在郭树清面前的新课题。

  其三,如何尽快改善建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建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关于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中央与银行界以及学界已经达成了共识:即上市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为的是国有商业银行能够转型为真正的国际化商业银行,积极应对银行业放开后所面临的挑战。

  因此不管是完成上市还是安抚员工,要想从根本上杜绝银行系统内腐败的发生,使得银行走上稳定发展的大道,郭树清着力提高建行自身治理水平才是“治本”之策。

  最后,从郭树清自身而言,虽然被定义为学者型官员,但由于毕竟没有在银行界第一线工作的实战经验,如何完成从“监管者”到“被监管者”、从“裁判”到“球员”的转变也格外引人注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树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