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资工业持续较高增长 物价信贷发展态势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46 《财经时报》

  考虑到去年同期53%的增长速度对基数的影响, 相对于今年提出的GDP增长8%的目标来说,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偏高;在“有保有压”的调控政策下,投资结构得到优化;但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房地产投资过热是本轮经济过热的直接原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经时报

  今年2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诸多变化:工业生产和投资持续较高增长,物价恢复上升势头,外贸进口出现下降,货币信贷增长明显回落,总体上看,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国家宏观调控任重而道远。

  工业增长出现加速迹象轻重工业增长格局改变

  1-2月,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034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12月提高2.5个百分点。考虑2004年2月是闰年的影响,1-2月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显示出加速迹象。

  轻重工业增长格局出现改变。今年前两个月,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下降1.3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幅比轻工业低了0.1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为重工业快于轻工业5.2个百分点,这是2002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重工业增长速度回落幅度较大;另一方面是轻工业增长速度明显加快。由于重工业增长速度过高是去年上半年经济过热的重要特征,因此,轻重工业增长格局的转变可看作是经济降温的重要标志。

  同时,由于资源性产品供应依然紧张,前两个月,重要的能源、冶炼产品增势强劲。1-2月,原煤和电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2.1%;生铁、粗钢和钢材分别增长27.1%、22.9%和19.4%;氧化铝和电解铝分别增长14.4%和16.4%;汽车增长1.9%,其中轿车下降1.5%。工业产品出口继续较快增长。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838亿元,同比增长33.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

  投资持续较高增长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

  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增幅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但这一增速比2004年12月的21.2%提高3.3个百分点,与11月的24.9%基本持平,投资反弹的迹象明显。考虑到去年同期53%的增长速度对基数的影响,相对于今年提出的GDP增长8%的目标来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偏高。

  在“有保有压”的调控政策下,投资结构得到优化。今年1-2月,第一产业投资18亿元,同比增长69.9%;第二产业投资1704亿元,增长28.3%;第三产业投资2499亿元,增长21.8%。但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房地产投资过热是本轮经济过热的直接原因,它带动了高耗能工业,如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投资过度扩张,从而导致通货膨胀和能源、交通运输的短缺。然而,尽管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点措施,在房价持续上涨的作用下,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继续高于投资整体增速。

  分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457亿元,同比增长13.9%;地方项目投资3765亿元,增长26%。各地发展的热情仍然很高。

  消费需求保持较快上涨势头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为近年最快水平。其中1月增长11.5%,2月增长15.8%。月度之间增长速度的波动主要是由于春节时间错位的影响。消费品零售额呈现快速增长,一是去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促进了今年初消费的增长。1-2月城市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4.4%;县及县以下零售额增长11.9%,城乡差距缩小为2.5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差距则为4.6个百分点。二是由于春节“黄金周”期间,市场一派繁荣活跃,餐饮业异常红火。1-2月餐饮业零售额增长17.1%,增幅明显高于其他业态。另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2月9日到2月15日7天内,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6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6%左右。

  物价恢复上升势头

  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连续第五个月涨幅回落。而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猛涨到3.9%,环比上涨1.8%,幅度之高出人意外。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4.5%。

  2月的物价数据之所以上升,是因为食品价格在经过几个月的下降后再次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而服务价格指数在去年以来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和稳定的上升趋势。分类别看,2月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8.8%,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2%。此外,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滞后影响也在逐渐增大,原材料价格、土地和劳动力价格的上升趋势,物价上升压力加大。去年价格总水平前低后高走势产生的翘尾因素也是推动CPI上涨的原因之一。1-2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预计3月CPI涨幅将回落至3%左右。

  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也由降转升。2月份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结束了由去年末开始的连续两个月的小幅回落走势,再次上升,2月比前月上升0.7%,同比指数为上涨5.1%。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回升的走势,主要是因为受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等相关产品价格走高以及春节后国内市场后市看好等因素的影响。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涨幅小幅回落。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5.4%,涨幅比1月回落0.4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回落1个百分点。在工业品出厂价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7.2%,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5.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0.4%,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

  进口增速出现下降贸易顺差创造新高

  今年1-2月中国外贸进口841.8亿美元,增长8.3%,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减少2.7个百分点,特别是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增长速度下降5%,较之1月24%的增长速度,不仅下降幅度非常之大,而且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进口下降的情况。实际上,2004年进口高速增长的动力就有所减弱,2004年一至四季度,进口增长速度分别为42.3%、42.87%、30.94%和30.26%,呈现逐步下降态势。而同期,外贸出口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今年头两个月,外贸出口952.8亿美元,增长36.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7.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提高1.2个百分点。

  影响进口增长速度的主要原因,是随着中国紧缩性宏观调控措施的持续发挥作用,经济增长有所降温,企业对以生产原料为主的初级产品和机械设备的进口需求有所减少。同时,国际价格高涨也是导致钢材、原油等进口大量减少的原因;近期国内汽车市场相对饱和,汽车的进口增速明显降低;粮食进口减少也是进口量下降的原因。从1-2月的数据很难判断全年的走势,国民经济特别是投资的快速增长将拉动进口增长回升,预计全年进口增速仍将快于出口增速。

  今年1-2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11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出现贸易逆差79亿美元,贸易顺差创造了10多年来同期的月度新高,外贸出口创汇能力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持续增强。上年1-2月出现贸易逆差79亿美元,上年一季度外贸出现逆差84.4亿美元,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负的。而今年前两个月实现贸易顺差111亿美元,一季度进出相抵保持较大顺差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可以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成为促进GDP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货币信贷增长回落

  2月,货币信贷增长率在经历2004年11月—2005年1月的短暂加速后,再次出现下滑。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增长13.9%,增幅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12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5.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0.6%,增幅比上月末低4.7个百分点,比上年12月末低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9.2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月环比折年率为14.3%,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从走势上看,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又出现下降走势,与1997年以来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各层次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均处于较低的水平。

  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7.3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增幅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同比低9.9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为同比增长7.5%,增幅比上月末低1个百分点,同比低7.9个百分点。前两个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3768亿元,同比少增852亿元,基本控制在全年25000亿元的计划分解目标之内。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为46.7%,比去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全年低13.8个百分点,结构有所调整。

  2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5.9%,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受春节因素影响,当月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加较多,2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5.5%,比上月增加3.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

  执笔:张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