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宁市客运市场面临新课题 部分分流客车随意进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8:3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莫国献该在北大客运中心发班的客车,却跑到江南客运站候客;该到埌东汽车站发班的,又跑到安吉客运站候客……去年,南宁市市内三大车站的客车全部分流到金桥客运站后,部分分流车辆不服从安排,随意进站的现象突出。对此,各方看法不一。

  收入受影响 车辆擅“择主”

  记者从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自2003年、2004年的第3、第4期客运分流以来,部分车辆就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进站。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的副主任韦海和向记者介绍说:“按照分流方向,往云南方向的车应该在北大客运中心停靠,有些车主却私自到江南客运站停靠;而往广东方向的车应该在埌东汽车站、江南客运站等站发班,但也有少部分车主到安吉客运站发班。”据了解,这些没有按照要求分流的车辆,有部分是“跑野马”去了,有的则是到别的车站发班,少部分因报废等原因停运。但不按照监管部门的安排胡乱进站的车辆,比“跑野马”、擅自停运的车辆要多。“野马车”压低票价,争抢客源,对车站的正常发班造成了不良影响。韦海和说,分流车辆没有按要求进站,损害了挂靠车站的经济利益,严重地扰乱了客运市场,按照相关规定,不按要求停靠的,可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营运许可证。以金桥客运站为例,按照分流要求,分流到该站的应有600多辆车,但到目前为止,仅有470多辆车正常进站。金桥客运站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除了报废等原因不能正常营运的40多辆车外,有40多辆车从未进过金桥客运站发班,另有40多辆车则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进站发班。该站有关人士说,车辆按自己的喜好随意选择车站发班,严重损害了“原配”车站的经济利益。

  出行添麻烦 旅客打问号

  客车之所以自主选站发班并且“正常”营运,总得有捧场的旅客。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希望能到离家最近的车站乘车。在邕城某新闻单位上班的李先生认为,南宁市的基础设施以及人们的生活水平跟不上客运分流的步伐。分流后,各客运站之间的距离相隔太远,市民往返其间很不方便。再加上乘坐公交车花费的时间长,所以应该允许客车“自由”进站。家住安吉客运站附近的裴小姐则说:“如果要去广东,按规定得大老远地跑到江南客运站、綤东汽车站乘车;但如果在我们安吉客运站有车,那就方便多了!”虽有不少旅客支持车辆“挑选”车站,但是按规定到指定车站乘车的旅客,却十分窝火。金桥客运站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去年客运分流时,该站曾经在报纸上刊登了班车的班线、班次,但是由于有140多辆车没有按要求进站,导致部分班线如柳州、全州等班线发班密度很低。有的旅客按该站的发班信息来乘车,却无车可乘。这位负责人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一位旅客上午11时30分到站,打算前往全州,但一直等到下午3时都没等到车,非常不快。原来,按计划往全州的车有11个班次,差不多一个小时就有一个班次,但由于许多车辆不进站,影响了发班密度,导致旅客不能顺利出行。对于旅客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无非是乘车是否方便、快捷,一般不会关心自己所乘坐的车辆是不是“正规军”。

  缘何不服管 车主有苦衷

  车辆为何会“乱”进站呢?广西超大运输有限公司的刘先生认为,客运分流原则是以班线方向为基准,这势必会造成各车站的班线过于单一,但旅客出行则是多样性的,这导致车站的整体功能不能完全发挥,客观上给旅客带来不便。此外,严格规定班线,即使班线所在车站服务质量差,但旅客也还得到该站乘车,无形中淡化了各车站的服务质量比拼,不利于企业竞争。某客运站一人士分析,不管是迎合市民的需要,还是从车站经济利益出发,都应该支持客车自主选择车站。南宁市交通业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对班线进行严格限制,不利于客运市场正常营运,同时也容易出现“野马车”。他说:“分流后,某些车站的客源较少,但按照分流规定,分到那里的车辆又不能进别的车站发班。为了生存,有的车辆只能违规跑到其他车站发班,有的则到站外‘偷吃’当‘野马’,最终损害了挂靠车站的利益。南宁市客运市场面临着开放市场的新课题。”安吉客运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认为,各运输企业之间的保护主义,也是部分分流车辆“被迫”选择其他车站的原因。他说:“除了金桥客运站以外,南宁市其他客运站都是由一个企业管理的。有些企业为了保护自身利益,通过限制售票等方式影响其他企业的车辆发班,形成了不公平竞争。”韦海和分析认为,车主之所以违规进其他车站候客,主要是出于个人经济利益考虑,或是认为个别车站服务质量不高、或是在车站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才这么做的。

  限制能否取消 各方尚存争议

  南宁市现代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对客运站发班进行严格限制,对市民和客运企业来说,都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不便。他建议,南宁市应开放客运市场,解除限制,并借鉴外省的成功经验,允许一辆车进两个车站发班。否则,在未来的几年内,南宁市将失去其“中转地”的功能。“允许同一辆车进两个车站发班,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办法。”现代公司这位先生举例说,客运分流完成以后,按照分流情况,往广东方向的车应该在綤东汽车站、江南客运站等站发班。假设允许往广东的车先进入西乡塘客运站(未建成)候客,然后通过快速环道进入綤东汽车站,让一辆车进入两个站候客,这对方便市民出行以及提高企业、车主的经济效益都是十分有利的。大部分车主也希望能解开头上的“紧箍咒”,得到更宽松的政策。跑百色线的一位车主说,百色方向的车都集中在北大客运中心,从早上5时到晚上10时,每15分钟就有一班车,发车密度太大了。而桂林、柳州等方向的车基本集中在埌东汽车站发班,不利于车站之间、车主之间的竞争。如果能把跑同一条线路的车分配到各个车站发班,必将大大方便市区各个方向的市民乘车。然而,也有人认为,现在还没到放宽班线限制的时候。金桥客运站的经理范女士认为:“在分流没有完全实施之前,如果放宽对班线的限制,对前期分流的车主有利,对后期分流的车站不公平。”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主任韦海和说,客运分流以前,有关部门就考虑到让各客运站灵活安排班线,将各客运站建设成为多功能的社会公用型车站,这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但这一方案必须建立在分流完全实施、并真正实现车站经营与客车经营分开的基础之上。目前,有关部门还要进行严格监管,并在近期内进一步整治南宁市道路客运市场,巩固营运客车分流成果,真正实现“车进站,人归点”的目标。

  作者:莫国献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