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央行警示通货膨胀 加息预期再度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6:11 四川新闻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天公布第一季度例会会议公告表示,经济运行中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基础依然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尚未根本缓解。该言论直接导致市场关于央行即将采取加息等刚性紧缩政策的担忧升温。

  央行加息已有政策空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判断显然与今年头两月的经济运行数据有关。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CPI同比上升2.9%,高于2004年12月(2.4%)和11月(2.8%),显示通货膨胀态势出现反弹;环比来看,2005年1-2月CPI上涨2.4%,为近年来最高。另一方面,1-2月份工业增加值出现反弹,同比增长16.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并为去年5月份以来单月增幅之最高。

  “3月17日,央行刚刚宣布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近期也缩减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在这些放松性操作后,央行再度发布紧缩倾向的政策立场,这导致了市场关于央行即将采取加息等刚性紧缩政策的担忧继续升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一位交易员表示,美联储本周刚宣布升息0.25%,为其连续第七次升息,这也为央行可能的加息计划提供了一定的政策空间。

  二季度再次调高基准利率?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告诉记者,“我在去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报告中预测,并在之后不断强调,基准利率将于2005年2季度再次调高。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经济运行中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基础依然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尚未根本缓解,使我对早先的判断更有信心。”至于汇率制度改革,他认为将在加息之后,下半年可能性大于上半年。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应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调控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引导金融企业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中长期贷款比重;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推进金融改革,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努力化解中长期贷款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中长期贷款比重过高引起了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关注。2004年,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加1.37万亿元,增加较多。此前在2月发布的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已表示,要严格控制中长期贷款。

  所谓中长期贷款是指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贷款。当前,央行正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随着贷款利率的变化,中长期贷款面临巨大利率风险。此外,随着住房贷款规模的不断增大,我国银行的贷款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商业银行短存长贷的问题日益突出,中长期比例过高容易使银行出现“周转不灵”的流动性风险。

  据央行统计,截至2月,人民币贷款余额18.20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7.23万亿元,同比增长23.8%。虽然中长期贷款余额的增幅比1月末低0.6个百分点,同比低了9.9个百分点,然而增长速度依然远高于贷款整体增速。

  央行近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中长期贷款。

  以调房贷利率、提高首付比例为内容的房贷新政策,目的之一就是防范贷款期限长达20年甚至30年的房地产贷款风险。近几年来,住房贷款规模迅速膨胀,短短几年间就上涨了几十倍。截至2005年2月末,商业银行发放的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达16508亿元,占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的23%。一旦出现房价下跌,房贷坏账比例增加,将给银行带来沉重打击。央行房贷新政的直接目的是抑制房产需求,同时央行也希望借此控制住房抵押贷款增速,防范中长期贷款风险。

  另一项措施是资产证券化。3月21日,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正式启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成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资产证券化就是将中长期贷款打包后通过发行证券的方式出售给投资者,银行业可借此使贷款变得具有流动性,有利于增加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化解中长期贷款风险。综合东方早报、经济参考报

  新闻链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云集政经大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的规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应当在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制定和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货币政策委员会是中国人民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其职责是,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宏观调控目标,讨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货币政策与其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涉及货币政策等重大事项,并提出建议。

  货币政策委员会现有13名组成人员,主席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委员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央行副行长李若谷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