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 > 正文
 

资产证券化有望成为信托公司主要获利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38 经济观察报

  在获得法定身份之后,资产证券化有望成为信托公司主要获利业务。

  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单位是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将分别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操作。

  目前,建行已经锁定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合作首次50亿左右MBS,而国开行
仍没有确认合作伙伴,8家信托公司已经列入它们的候选名单。

  不过,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更希望根据资质来确定参与试点信托公司范围。

  尽管目前收取较低的“管道”费,但是,由于国内潜在的巨大资产证券化市场,打破了集合资金信托200份的“铁律”,信托公司无疑将主动抓住这个能够长期稳定赚钱的业务契机。

  选秀背后

  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工作至今已有10余年时间。而央行的这份公告表明,多年来一直停留在研究阶段的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终于进入操作阶段。与此同时,信托公司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受托人义务也将以试点管理办法的方式确定下来。

  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一个原因是2001年4月出台的《信托法》为它奠定了法律基础,信托渠道因此成为法定的渠道,但是,令信托公司感到尴尬的是,参与此次试点的信托公司资格标准却没有出台。究竟资产证券化试点花落谁家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主导权基本上掌握在商业银行手中。”一家北京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究竟谁能够和这两家商业银行合作,除了实力以外,或多或少要碰运气了。非常类似于选秀。”

  此次与建行合作的信托公司已经锁定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因为,2003年,中信信托曾经参与了华融的不良资产处置信托项目,并在2004年成为国开行债权资产信托项目的合作伙伴。“除了以往的经验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跟踪和参与建行MBS项目方案的制定和审批将近两年的时间,做该项目的受托人,我们是势在必得。”中信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与建行不同,国开行仍没有确认合作伙伴。

  实际上,早在2003年底,国开行就开始广泛联系全国各大信托公司开展信贷资产回购型信托计划,就是以国开行担保作为风险控制手段,通过信托公司将信贷资产售卖给投资者——准资产证券化信托。

  一位国开行人士透露,国开行曾经私下列出8家信托公司的候选名单,基本上以中央级和省级大型信托公司为主。预计过一段时间,国家开发银行将会召开一个专门针对信托公司的推荐会,这些信托公司将会参加投标。

  但是,对于参加资产证券化试点的信托公司选择问题上,银监会更希望根据资质来确定参与试点信托公司范围,“银监会很可能更希望根据信托公司2004年报,划定一批‘创新型信托公司’来具体参与资产证券化操作,而不是个别行为。”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说,“他们和银行的分岐在于银行想自己挑选试点单位,而银监会想按照一种机制规则来做,给整个信托行业一个机会,而不是仅仅给个别公司。”

  “管道”收入

  尽管在现行法律框架中,信托公司争到了不可替代的位置,但实际上,他们作为受托人的收入却相当“微薄”。

  中国社科院孟辉博士告诉记者,信贷资产证券化中非常关键的环节就是通过特定目的的载体来出售贷款资产,实现“破产隔离”与“真实出售”。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特定目的载体有三种形式:信托模式、空壳公司或者是国家法律认可的直接指定主体。而我国的法律环境不允许后两种形式存在。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即将出台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金融机构作为发起机构,通过设立特定目的信托,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机构转让信贷资产,由受托机构负责管理信托财产,以信托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的结构性融资活动。

  信托模式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合法操作模式。“也就是说,规定了信托方式为目前国内现行法律环境下进行资产证券化的惟一出路。”孟辉分析认为。信托机制实际也起到了多方监督的作用。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信托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参与度不高,收入微薄。

  此次建行MBS的规模仅在50亿左右,在一位建设银行人士看来,这根本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信托公司的收益将相当微薄。

  国开行煤电油运将近百亿的ABS项目,信托公司收益为万分之五,也就是500万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整个资产证券化过程中,从方案设计到资产支持证券的承销,基本上都将由国开行独立操办。在这方面信托公司既缺乏研究力量,又没有监控具体业务的能力,在承销债券方面也缺少经验,技术含量低。仅仅“借壳”的费用,银行自然不愿意多出钱。

  在这种情况下,信托的实际功能几乎就是在“作秀”,很可能既起不到监督委托人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同时也无利可图,尤其是在此次试点中它仅仅是银行资产剥离的工具而已,就更别提控制其中的风险了。

  长线收入

  尽管目前收入不多,不少信托公司仍然对于资产证券化趋之若鹜。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为了成为国开行的试点单位,该信托公司从去年底就成立了由公司副总裁牵头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小组,而公司董事长也多次走访国开行进行公关。

  一方面,此次资产证券化试点对于信托公司的经营模式而言是某种程度上的突破。在此次资产证券化的流通方案中,资产支持证券由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发售,代表特定目的信托的信托受益权份额。资产支持证券向机构投资者发售,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售和交易。“它打破了以往集合资金信托200份的私募限制,实现了信托凭证的标准化设计和流通。”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异常兴奋。

  而更为重要的是,它给信托业提供了一个能够长期稳定赚钱的业务契机。

  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有着强烈的需求。有业内专家指出,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化解银行业的长期贷款风险,在目前背景下更是如此。因为随着住房贷款规模的不断增大,银行贷款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长期贷款拉长至20年甚至30年,信贷结构“短存长贷”的矛盾使得银行业潜伏相当大的风险。而资产证券化,即将中长期贷款打包证券化后出售给投资者,银行业可使贷款成为具有证券流动性的贷款,有利于增加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

  对投资者而言,又可获得一项新的投资工具,因为可以通过自己的判断来获得证券化了的贷款收益率。而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应当采取更加主动的方式介入,扮演更多的角色,例如承销等等,从而获取更多比例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证券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