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商时报:昔耀眼今难觅 烟台钟表业待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14 胶东在线

  题目:昔日星光熠熠今朝难觅踪迹 烟台钟表业亟待突围

  中国钟表业向来有“南表”“北钟”的说法。南表指的是上海的手表,北钟则指的是烟台的木钟。近几年,深圳表异军突起,取代上海继续引领“南表”快速发展,而曾经星光熠熠的烟台钟,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失去了往日的光辉。

  1915年,民族实业家李东山先生出资25000银元,购置德国设备,在烟台创办中国第一座现代造钟厂,生产出国内第一台木壳钟、第一只石英钟,至今,烟台钟表业已走过了90年的历程。

  人们不会忘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最后一响的报时:“中国的钟表有颗星,它就是烟台的北极星”,凭着优质的品牌,过硬的质量,烟台北极星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同行业中惟一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著名品牌。并且荣获中国十大驰名商标称号,两次获国际系列金奖,三次获全国质量奖等荣誉称号。

  北极星成了烟台钟表业的代名词,成了烟台人的骄傲。从1960年诞生“北极星”商标,到1980年稳居全国钟表行业霸主地位,再到1988年走上巅峰,当年销售收入达3.7亿元,占烟台税收总量的三分之一,北极星高歌猛进。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北极星”经济效益下滑、国内市场萎缩、品牌影响力下降,辉煌成为历史。到2001年,“北极星”背负上了7.5亿元的债务。

  尽管北极星由于各种原因逐渐丧失了原有的竞争优势,但由于烟台拥有雄厚的钟表制造基础,一些钟表企业仍然在捍卫着“北钟”的声誉。烟台持久钟表集团就在国内特型钟表市场中击退各路高手,逐渐确立了自己老大的位置,市场占有率达到75%以上,扛起了烟台钟表业的大旗。

  持久钟表集团总经理朱长虹告诉记者,能够成为国内特型钟表业的领头羊,得益于烟台悠久的钟表业发展历史和人才积淀。他们集研究、设计、制造、安装为一体,产品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过硬、信誉高,技术力量雄厚,工程施工经验丰富,先后高标准地完成了机场、火车站、客运站计时系统工程的施工,得到了客户的信任。

  虽然持久钟表集团扛起了烟台钟表业的大旗,但同时朱长虹总经理对目前市场上的恶意竞争,大打价格战的现象表示担心。她说,持久钟表集团接到一款市场价20万元的特型钟表,如果有同行得知消息介入,客户将会以低的惊人的价格购得。另外,单打价格战也就罢了,有些企业对同行还进行贬损,这样不但扰乱了客户的正常购买心态,同时也损害了烟台钟表业的整体形象。

  据了解,由于名牌的带动效应,目前烟台有大大小小的钟表企业300多家,为寻求发展,他们相互贬、损争夺客户,大打价格战。据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负责人介绍,出口美国的机械落地钟,因恶性竞争价格从原来的每只111.22美元降低到现在的46.3美元,利润空间大大降低。

  一位业内人士深恶痛绝地说,价格战损害了烟台市钟表业的长远发展。不少企业将全部精力用在价格战上,而忽视了设备引进、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等企业内在品质的提高,导致企业失去了发展的动力。这是近年来烟台钟表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据山东省钟表协会秘书长洪庆国介绍,钟表协会正在对山东省钟表企业进行全面统计调查,相信通过此次调查,对整合省内钟表企业资源,规范会员单位行为,维护各家钟表企业利益,避免同行业的恶性竞争,从而把山东钟表的牌子、烟台钟表的牌子打响,促进山东钟表业的健康发展将会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路敦海见习记者 庄道秋)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