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农行重大违法经营案 > 正文
 

银监会铁腕监管农行包头分行重大案件遭查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专业人士:风险管理和监控是百年大计,应当常抓不懈

  本报记者蔡臻欣发自上海

  据银监会网站昨日(24日)披露,在银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内蒙古银监局针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现状和风险状况,组织开展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贷款的现场检查。包头
银监分局在对农业银行包头市分行进行现场检查中,发现所属汇通支行、东河支行在办理个人质押贷款和贴现业务中,个别工作人员与信用社及社会不法分子相互勾结,骗取银行贷款等违法违规经营案件。

  银行监管部门的检查发现,从2003年7月2日到2004年6月4日,农业银行包头市汇通支行市府东路分理处、东河支行,包头市达茂旗农村信用社联社所辖部分信用社的人员与社会人员相互串通、勾结作案,挪用联行资金、虚开大额定期存单、办理假质押贷款、违规办理贴现、套取银行信贷资金,谋取高息。已查明涉案资金累计98笔、金额11498.5万元。

  内蒙古银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对涉案机构进行了严肃查处,对农业银行包头市汇通支行、东河支行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的罚款,暂停农业银行包头市分行个人存单质押贷款业务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限制达茂旗联社所辖各信用社开办大额存款业务,暂停包头市郊区农村信用社联社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同时对案件相关责任人提出纪律处分意见,责成有关单位对43名责任人进行处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人,取消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终身任职资格3人、5年任职资格1人,开除公职13人、留用察看1人、撤职7人、降级3人、记大过5人、记过1人、警告5人、通报批评2人、辞退4人、免职3人。

  银监会表示,2005年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问责制”,有效震慑金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力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本报记者随即就此事采访了上海银监局的一位人士,他表示银行人员勾结不法中介骗贷的案件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了,且整体上呈现上升态势。一些地方的银行信用意识淡漠,违规操作现象严重,使上述现象以及票据诈骗等案件层出不穷。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他认为应当有两方面,从小处而言是要严格防范操作风险,进一步规范操作实务。从大处而言,其源头是银行管理和内控方面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风险管理和监控是百年大计,应当常抓不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