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外汇管理局 > 正文
 

外管局副局长纵论2005年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22:47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

  在“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5年3月22日)

  关于中国经济问题尤其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许多嘉宾都已经作了很好的发言。我想对中国的国际收支形势及相关问题作一简要介绍。

  2004年,中国的国际收支仍然呈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经常项目顺差为700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120亿美元。同时,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到2004年底已超过6000亿美元。一些人非常关注持有大量外汇储备的成本问题,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国家外汇管理局有着专业的储备经营管理队伍,他们成功地经营着国家外汇储备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益率。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储备经营管理体系,包括以投资基准为核心的经营管理模式、科学先进的风险管理体系和较为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当然,还包括一支专业化的储备经营管理队伍。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海外高信用等级的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和公司债券等金融资产,操作上始终坚持长期及战略发展的经营理念。在储备管理上,我们坚持安全性、流动性与盈利性的原则,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更不会参与外汇和债券市场的投机炒作,在国际金融市场是负责任的投资者。我们愿意为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想谈的第二点,是向大家介绍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其他政府部门在应对国际收支顺差产生的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外汇局的长期目标是国际收支适当盈余,而非大量顺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

  1、改革外汇账户管理,扩大企业灵活使用外汇的自主权。将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可保留现汇的比例从20%提高到30%或50%。对于因实际经营需要而确需全额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的进出口及生产型企业,可以按企业实际外汇收入的100%核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这一措施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便利企业经营。

  2、放宽境外投资外汇限制,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

  继续扩大境外投资外汇改革试点,将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批权部分下放到分局或地市中心支局,简化了审批手续。允许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境内成员公司之间及与境外成员公司之间调剂外汇资金,提高了跨国公司的外汇资金使用效率,便利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运用和经营。

  3、有选择分步骤地开放证券投资,拓宽资金流入流出渠道。

  2002年底,外汇局与证监会联合推出了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允许QFII投资于境内证券市场上包括股票、债券和基金等多种人民币标价的金融工具。到2005年2月底,已有25家QFII共获得36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允许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将外汇资金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

  4、允许移居境外的中国公民将其境内资产转移至境外,允许境外居民将继承的境内财产转移至境外。

  5、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通过上述及其它措施,中国国际收支大量顺差的形势将会逐步改变,这样的变化自然将促进全球经济的均衡发展。

  接下来我想谈谈关于近年来的全球外汇储备增加问题。

  在全球化下的国际资本流动中,官方资本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兴市场持续流入的私人资本以及不断增加的经常账目盈余很大一部分转换成官方储备。2004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外汇储备已超过2.5万亿美元,占全球储备总量的65%,比1996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从1996-2004年外汇储备增长幅度看,俄罗斯(6.04倍)、印度(4.44倍)、韩国(3.9倍)、中国(3.19倍)和墨西哥(2.14倍)均超过了2倍。

  新兴市场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规模,不仅对维护本国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促进国际资本流动、维持全球经济平衡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与逐利性私人资本相比,各国外汇储备经营和管理考虑更多的是安全性和流动性。因此,虽然目前美元大幅贬值,外国私人机构减持美国资产,但官方机构对美国资产的持有量并未减少,对支持和稳定美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据统计,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从1997年的56%上升到2004年的64%,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然保持着重要地位。

  另一方面,自欧元诞生以来,各国央行,包括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增加欧元储备,对改变美元单一强势地位、促进国际金融格局平衡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经占到20%,虽然还远落后于美元,但已经大大高于日元(5%)等其它货币。欧元区在经济实力和国际贸易方面与美国大体相当,欧元债券市场在广度、深度和流动性上也和美元债券市场相持衡,这些都为欧元在国际交易、结算和储备货币中地位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持。如前所述,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重要性的增加,有利于稳定各国央行储备货币的结构,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

  最后,我想讲一讲关于美国的资本流动和赤字问题。

  美国私人资本流入有所减缓,官方资本流入增长显著,总体净流入仍然有所增加。2001年,美国的资本净流入约为1.98万亿美元,其中官方资本8115亿美元,占41%。2003年,美国的资本净流入达到2.43万亿美元,其中官方资本1.22万亿美元,约占50%。流入美国的资本主要投向证券市场,且由于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的地位和美国资本市场高度发达等原因,外国投资者仍然愿意购买美国的金融产品,尤其是美国国债。外国资本通过购买美国金融产品流入美国,弥补了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支持了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双赤字是当前全球经济不平衡的一个重要方面,由此引发了对美国依靠资本流入弥补赤字的可持续性问题的担忧。目前,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如果美国的双赤字问题久而不决,美国资产的投资性将受到置疑和挑战,投资者继续持有和购买美国金融产品的意愿会降低。这将冲击美国债券市场的价格和收益率,进而影响美国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同时,美国的经济不平衡问题一旦难以为继,将会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意识到双赤字的严重性,已提出了减少财政赤字的措施,并在和七国集团其它国家协调以减少贸易赤字。如果这些措施能付诸实施,相信会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重要的是,七国集团国家应承担减少全球经济失衡的主要责任,它们不应推卸责任,而应加强政策协调。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均衡发展的重大贡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