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 正文
 

四经济学家获颁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奖金3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于晶波 被誉为中国经济学“诺贝尔奖”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奖今日在此间颁发。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四位经济学家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获此殊荣,他们每人将获得三十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奖未有官员上榜。

  作为中国目前最高规格的经济学奖项,中国经济学奖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亦是惟一一个
授予个人、对个人长期成就进行奖励的经济学奖项。该奖项从动议到首届颁奖,经历了约十年时间的酝酿及推动。据知,首届奖励对象是自一九七八年以来,将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发展和改革重大政策制定做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某种程度上是入选经济学家的终身成就奖。

  为推动这一重要奖项的评选工作,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组成了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聘请了一百三十三位国内经济学家和经济专家组成了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该奖评选参照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程序,根据专家委员会推荐,共有五十三位学者获得提名,最终四位经济学家摘取大奖。

  获奖人之一吴敬琏今日在发表获奖答辞时表示,中国经济学成长道路并不平坦,“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中国走向法治市场经济的道路还很长,中国经济学的成长和完善更无有穷期。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出席颁奖典礼时希望中国广大经济学者着力研究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为解决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中国经济学奖今后将每年举行一届。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理事长房维中表示,今后评奖范围将扩大到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将重视中青年学者的评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