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开张不卖货”有望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4:22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几家券商日前均表示,在获得证监会出具的监管意见函,已将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材料报备到中国人民银行。不过发行程序仍然没有正式启动。

  从去年10月中旬央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以来,券商短期债一直处
于“开张不卖货”的状态。而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这种情况有望在近期改变。

  申银万国债券分析师认为,从目前的时点来看,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市场环境比以前好一些。目前的回购利率和3个月的央行票据利率压得比较低,券商发行短期债券的利率规定是在三个月期的央票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60个点,这可能对一些机构具有吸引力。

  以前,作为银行间市场的主力,四大行以及一些资金量大的机构,对于券商短期融资券这一品种的关注度有限。一方面,他们对于没有评级的券商短债品种潜在的风险存有顾虑。另一方面,作为资金借出方,银行等实力雄厚的机构资金量非常大,而券商短债的规模很小,从几家申请发债的券商来看,有5亿元的,有10亿元的,其资金量在结构上与银行等机构不对称。即使资金借出方能够从中获利,但从总的规模和盈利来看也是十分有限的,所以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

  目前,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可以免除评级,为券商发债扫除了一大障碍。首批获准发行短期融券的券商都在此列,他们的资信状况相对比较好,发债成功的概率较高。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相当于短期借款,首批发行的券商为保证发行成功,基本上会先找好买家,以确保发行成功。目前亦有证券公司表示,之所以在获得证监会的监管意见函后,还没有公布相关的利率和发行规模,主要是想先对机构进行询价,做到心里有底,之后再将合适的发行方案报备。一家券商表示,目前已经和一些基金公司以及银行进行了沟通,他们也有兴趣参与。按照相关规定,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须经证监会审查认可、央行备案。

  有研究人士指出,按一般程序,券商在人民银行备案之后,正式发行之前还需要在银行间市场提前进行公告。但总的来说,在程序上应该不存在障碍,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有望较快进入实质阶段。(记者朱茵)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