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不满欧盟反倾销制裁 中国纺织商申请向WTO上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18 新京报

  一旦商务部接受这一申请,将引发中国首次单独参与WTO贸易纠纷的诉讼

  本报讯 (记者 陈光) 日前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向中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欧盟向进口中国聚酯织品征收反倾销税一事,向世贸组织(WTO)提出上诉。昨天,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玉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商务部很可能会接受此申请。倘若商务部接纳纺织品商会的请求,将是中国首次单独参与WTO贸易纠纷的诉讼。

  欧美多方阻击中国纺织品

  随着中国纺织产品对欧盟和美国出口量的增长,欧盟和美国正在以多种方式进行反击,美国纺织品组织全国委员会对布什政府施压,要求当局立即采取措施,限制来自中国的进口。该组织根据中国海关数据得出,中国棉制针织衬衫的出口价格由去年的3.12美元降低到1.71美元,降幅达45%,低价促使进口量激增了1836%。

  法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席日前也表示,为了证明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已经对地中海沿岸国家纺织品生产造成影响,他专门向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曼德尔松寄过一份资料,回答贸易委员没有看出影响结果的提问。除此之外,他还坚持说服曼德尔松,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重要性,尽管中国在这方面的压力很大。

  据了解,目前柬埔寨等亚洲国家,也正对美国国会积极游说,希望获得特别关切,以阻止中国统领世界纺织品贸易。

  赵玉敏认为,欧盟和美国政府出于整体利益的考虑,可能并不会完全接受行业组织的保护申请。但是中国企业应当重视欧美对反倾销手段的应用,因为反倾销一旦启动将会比特保机制影响更加深远,长时间内无法消除。

  中国企业欲“依法”回击反倾销

  欧洲服装和纺织业联合会3月10日宣布,已经正式要求欧盟委员会对来自中国的12类纺织服装产品启动特别机制,以保护欧盟国家服装纺织品厂商的利益。3月17日,欧盟委员会在《欧盟官方公报》中公布了对我聚酯短纤反倾销案的终裁公告,裁定对原产于中国的聚酯短纤征收最终反倾销税。

  据悉,涉及此案的5家中国企业已经应诉并提出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其中上海远纺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税率为4.9%,杭州安顺纺织集团、江阴长隆化纤公司、慈溪江南化纤公司获得裁决,税率分别为:18.6%、24.6%和26.3%。

  对于本案中所涉及的替代国选择问题,欧盟仍坚持采用被美国反垄断法调查的企业计算正常价值。

  赵玉敏表示,一旦正式提出上诉,将会对欧盟委员会的政策产生触动,世贸组织会成立专门的争端解决小组,具有比较强的公正性。但她同时表示,反倾销的抗辩将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并且需要大量费用。

  背景

  中国纺织品深陷反倾销

  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品深陷反倾销危机。今年1月,中国纺织品出口商会发出紧急呼吁,寻求企业支持,要求商务部尽快做出相关出口机制,首个纺织品贸易预警系统已提上日程。

  近期,美国、欧盟相继对我国纺织品采取严厉的贸易保护措施,土耳其、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紧随其后。中国商务部和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都已进入高度紧张时刻。

  今年年初,商务部曾就纺织品问题召开了紧急会议。中国纺织品商会发出呼吁:制定敏感纺织品出口行业自律协议;实行敏感纺织品行业准入机制;建立纺织品出口价格协调机制,遏制低价竞争;建立出口预警机制,即分析海关实时监控数据,发布相关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