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发改委上调汽油价格 > 正文
 

龚家龙:希望让民营油企参与同台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2004年受国际油价一路走高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已经对油价进行了三次调整。昨天(23日),发改委又将汽油出厂价每吨提高了300元,零售价按出厂价调整幅度等额提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相关行业人士发现,这一举措可能在成品油经营企业和用油企业中掀起一阵波澜,甚至波及交通运输业和汽车销售业。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此次较大幅度提价后,民营油企汽油销售基本可以打平,但柴油销售仍然十分尴尬

  本报记者杨楠洪其华发自上海

  昨天(23日),国家发改委将汽油出厂价每吨提高了300元,零售价按出厂价调整幅度等额提高,柴油和化肥用重油价格不调整。

  尽管发改委提高汽油的出厂价,对于民营企业油价倒挂的压力有所缓解,但现在民企的日子仍然不太好过。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CCPI)会长、湖北天发实业集团董事长龚家龙表示,“由于柴油价格仍然没有提高,柴油销售目前还是倒挂,每卖出一吨油还是亏损。”

  上海鹏盾船舶燃料有限公司老总傅炳荣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提价前汽油销售已经出现了‘价格倒挂’,经过此次较大幅度提价后,汽油销售才基本可以打平,但柴油销售目前仍然十分尴尬。”

  “在目前的垄断环境下,零售市场中的民营企业注定处于微利状态。”傅炳荣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天发石油是唯一拥有三张牌照(成品油贸易牌照、进口石油牌照、进口成品油牌照)的民营油企。但是“天发的现状并不十分乐观,关键就在于配额上,国家只给了牌照,但没有给配额,天发的油源仍受制于两大集团。”

  安邦咨询分析师贺军表示,民营石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诸多问题,以前受到进出口牌照的限制,现在则出现油源、价格受控的问题。

  贺军说,随着非公经济的迅速发展,民营石油企业的行政垄断已经逐步打破,像天发这样的民营石油企业也陆续取得了原油和成品油进口经营牌照。但是由于原先由两大集团形成的市场垄断格局已经根深蒂固,民营油企想要在短时间内打破这一局面非常困难。

  龚家龙昨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CCPI目前正联合百余家民营油企会员,在作一份调查报告,完成后将以CCPI的名义提交给国家发改委,希望让石油业国企与民企同台竞争。

  贺军表示,民营油企通过石油商会的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以寻求政策支持只是一种途径,但更重要的还是民营油企现在还不具备真正的市场影响力。傅炳荣也认为,天发的牌照独立性要打很大折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