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正确定位打造品牌 奥康成功规避灰色清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0:4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苏利川23日北京报道】

  正确定位打造品牌可以吸引国外经销商转移被查风险

  “我们的这批货于1月20日发出,按照惯例,刚好是3月12日左右到达俄罗斯,前天,我们的货已经顺利到达俄方客户的手中!奥康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周先生一边出示俄方客
户传来的收货确认件,一边强调,奥康出口到俄罗斯的鞋全部是通过正规的报关途径进入俄方境内的。据悉,在温州鞋于俄罗斯遭遇过的几次“查扣事件中,奥康一直毫发未损。

  温州鞋在俄罗斯屡次历险主要是“灰色清关”所致。

  温州鞋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说,中国的货物去俄罗斯报关,按照正常手续要经过半年的时间,因为鞋子的季节性很强,大部分的温州鞋企都选择委托俄罗斯的清关(报关)公司来操作这道手续,这一直就是一个惯例。其间货主自己不用和海关打任何交道,“清关公司就会把所有俄罗斯海关报关手续办好。

  而诸多“清关公司惯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市场,而且通过灰色清关的货物因为没有税单,在莫斯科就变成了“黑货,随时有被查抄的危险。

  正是这种清关途径给许多商人带来了麻烦。

  据了解,“灰色清关属于俄罗斯内政中的体制性问题,并不是中国商人的“专利。由于手续简便,且费用相对低廉,土耳其、巴基斯坦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商人也多愿意走这个途径。

  奥康同为温州鞋业,为何一直能规避“灰色清关”的风险?

  据周先生介绍,“灰色清关”让很多企业屡屡碰壁,虽然这“壁是俄罗斯体制上的障碍,但“碰就有主客观之分,如果产品适应俄罗斯市场,不妨让其它人上门带钱过来下定单。

  他说,通过“灰色清关出境的鞋,一般是走低端市场以批发为主,为追求尽可能多的利润,一些企业自身承担了参与“灰色清关”的风险。这次发往俄罗斯10000双奥康鞋的是来自芬兰的经销商,奥康在上海交货,每双鞋出口的均价都在30美金左右,高于其它同类产品5-15美金。

  “走正规报关渠道只是一方面,关键是要有品牌意识。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品牌的国际化入手。现在一些著名国际品牌已经成功地超越了文化、地域、民族、国家的界限,成为一种全球共享的时尚和流行。在这一点上,温州企业需要走的道路很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康新闻 全部灰色清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