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仪征:“科技入户”赢得农民赞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10 光明网

  通讯员 赵宏勇

  本报讯

  江苏省仪征市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将学习教育与服务农民群众有机结合,目前全面启动“科技入户”工程。按照计划,将在全市11个乡镇选择1000户小麦科技示范户,推
广优质小麦种植技术,力争通过培训和示范,使全市小麦实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90%以上,示范户农产品产量和收入比上年提高10%以上,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仪征市是全国唯一的县级弱筋小麦生产基地代表。按照仪征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科技入户”工程由农林部门牵头实施,农林系统每个党员干部承包20个示范户、每个生产季节入户不低于5次、累计到户指导不少于100天。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抽穗至成熟等5个生育阶段,主动深入科技示范户,推广扬麦13等主导品种,以测土配方施肥、种子包衣、氮肥前移等8项新技术为主体,组织培训科技示范户,在全市培养弱筋麦生产千家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2万农户。通过科技入户进村活动的开展,以政府推动,市场引导,项目带动,建立起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长效机制,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道坎”问题,不断提升全市优质弱筋小麦综合生产能力和劳动者科学技能。

  2月24日、25日,他们专门邀请了全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小麦首席专家肖世和王龙俊研究员深入该市朴席镇农村田头,就弱筋小麦扬麦13的长势、春季田管给在场的科技示范户进行了现场讲解,朴席镇110名科技示范户和部分技术指导员听取了专场科技讲座。同时,该市还将价值12万多元的农业技术书刊和影象资料送到25个农业行政村,建立“农民科技书屋”,购置了放映设备,配备了专兼职管理员,免费向农民开放。

  为消除农民后顾之忧,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每位技术指导员分别与所承包的20名科技示范户签订技术指导服务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据悉,该市把这项工程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农林系统全体党员和科技人员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把农业生产技术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