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石化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35 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是一家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石化主业突出、拥有比较完备销售网络、境内外上市的股份制企业。中国石化是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按照“实现所有制结构多元化、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指导思想,遵循“主业与辅业分离、优良资产与不良资产分离、企业职能与社会职能分离”的原则,通过“业务、资产、债权债务、机构、人员”等方面的整体重组改制,以独家发起方式于2000年2月28日设立的股份制企业。中国石化发行167
.8亿股H股股票于2000年10月18日、19日分别在香港、纽约、伦敦三地交易所成功发行上市;2001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国内公众股28亿股。目前,中国石化总股本为867.02亿股。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持有的国有股占总股本的55.06%,未流通的其它国有股和法人股占22.36%,外资股占19.35%,国内社会公众持股3.23%。

  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主要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开采、销售;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化纤、化肥及其它化工的生产与产品销售、储运;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输;石油、天然气、石油产品、石油化工及其它化工产品和其它商品、技术的进出口、代理进出口业务;技术、信息的研究、开发、应用。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产品(包括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的批发和零售)生产商和供应商,是中国最大的主要石化产品(包括中间石化产品、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单体及聚合物、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和化肥)生产商和供应商,也是第二大原油生产商。2003年,生产原油3816万吨,天然气53亿立方米;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52亿吨,新增石油可采储量5338万吨,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865亿立方米,可采储量370亿立方米;加工原油1.16亿吨,生产汽煤柴成品油6873万吨;生产乙烯317万吨,生产合成树脂469.1万吨,合成纤维128万吨,和纤聚合物185万吨,合成橡胶50万吨。全年销售成品油7592万吨,占全国消费量的57.8%,其中零售3885万吨,同比提高了15.2%。

  中国石化参照国际模式,构筑了公司的架构,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集中决策、分级管理和专业化经营的事业部制管理体制。中国石化现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分公司等共80余家,包括石油企业、炼油及化工企业、销售企业及科研、外贸等单位,其生产资产和主要市场集中在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东部、南部和中部地区。

  中国石化秉承竞争、开放的经营理念;扩大资源、拓展市场、降本增效、严谨投资的经营战略;公司利润最大化和股东回报最大化的经营宗旨;外部市场化,内部紧密化的经营机制;规范、严谨、诚信的经营准则。中国石化发展的目标是真正建设成为主业突出、资产优良、股权多元、技术创新、管理科学、财务严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独家发起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国家在原中国石化总公司的基础上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接收了若干上游和下游资产而成为全国性的一体化石油石化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公司,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