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市缺水约60亿立方米 农村因旱损粮年500亿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韩乔)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2日说,中国城市缺水总量达60亿立方米。水资源污染、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加深了有限的水资源供需矛盾。

  仇保兴在22日举行的首届大学生城市水情调查大赛总结会上说,中国有11个省、市的100余座县级以上城市供水短缺,其中,严重缺水城市占56%。当前,很多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面临严重困难,城市用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仇保兴说,中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且水资源分布不均衡,水体污染严重,这就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状况。而一些地区对节水工作缺乏清醒认识,盲目发展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一些缺水城市也热衷于建设大草坪和耗水量大的水景观光点,有的城市甚至把低水价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姚润丰)中国常年农作物受旱面积约3亿至4亿亩,每年损失粮食500亿至600亿斤,占各种自然灾害损失总量的60%。

  这是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李昌健22日在此间召开的纪念第十三届“世界水日”和第十八届“中国水周”座谈会上透露的。

  他说,目前中国每年农业用水量为3800亿至4000亿立方米,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8%左右。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为满足粮食需求,农业用水将有巨大缺口,水资源紧缺将成为21世纪中国粮食安全的瓶颈。

  同时,中国农业用水的利用率较低,灌溉水利用率只有45%,而发达国家为70%左右。据测算,中国每生产一公斤粮食需要消耗1300公斤水,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指标在1000公斤以下。

  李昌健认为,提高农业用水的利用率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探索发展节水农业的长效机制刻不容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缺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