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4年全国各地共减轻学生负担39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0: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2日电 (记者 李亚杰、杨金志)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面实行了“一费制”收费办法,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招生“双轨制”收费得到一定遏制。通过专项治理,全国各地共减轻学生负担39亿元。

  这是在21日至22日此间召开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
、国务院纠风办主任李至伦作上述表示的。

  “近几年,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教育乱收费得到一定程度治理。”教育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在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表示,教育系统今年特别要集中精力抓好两项重点工作。

  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行“一费制”收费政策。这是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由“全面推进”发展到“全面实行”。实行“阳光收费”,是通过教育收费公示、教育收费听证、校务公开等制度,把教育收费政策交给群众,让学生家长清清楚楚地交费,学校规规矩矩地收费,社会明明白白地监督。

  二是在高校招生工作中,要大力实行“阳光工程”,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重点治理“违规录取、招生乱收费和中介诈骗”三个突出问题,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工作人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除追究有关当事者责任外,还要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

  另外,还要继续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严格规范高校收费管理。(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