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基金公司经营亏损启示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25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长信基金两连亏

  (600851/900917.sh)海欣股份于3月21日公布了2004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参股的长信基金管理公司去年实现净亏损2055.2万元,比去年同比增亏40%。

  2003年海欣股份与长江证券、武钢股份共同发起设立长信基金,三者分别投资比例为34.33%、4%和16.67%。

  长信基金原注册资本9000万人民币,三方股东于去年9月同比例共同增资至1亿元。

  但据海欣股份年报透露,目前该基金公司实际账面价值已经减少至6969万元。

  虽然长信基金净亏损额较2003年的亏损1475万元增加40%,但也显示出一定改善的迹象:2004年下半年净亏额684.2万元,比上半年的1371万减少一半亏损。一个重要原因是,长信利息收益基金规模逐步稳定,管理费的收入作用得以体现。

  今年1月,长信基金发行了第二只基金——长信银利精选基金成功发行,募集总金额11.83亿元。如果该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份额能够保持稳定,公司经营业绩也将得到明显改观。

  参股基金业风险骤现

  长信基金的亏损在基金公司中不是个别现象,同时预示着基金业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参股基金公司,入局基金业已经不再是稳赚不赔的投资行为。

  目前,共有41家基金公司发行了基金,管理资产近4000Z份。但是,各公司占有的份额极不平均。截止2004年底,当年管理规模前十强公司基金资产总值1960亿元,占所有38家基金公司基金资产总值的60%,而后十名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到总比例的5%。随着时下前十强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出现大规模增长,这一差距已经进一步扩大。

  这一现象在基金公司收入上得到很明显的体现,虽然证券投资基金年报还未公布,确切的管理费还无法知晓。但据各基金公司公布的管理规模额推算,南方、华安、华夏、博时和嘉实管理费很有可能人账2亿元,个别基金公司可能会上3亿元,易方达、海富通等几家也应该收入不俗。但是,排位较靠后的几家公司收入可能仅为几百万到一、二千万元,前后者相差十几到几十倍。

  从长信的数据估计,基金公司的一年经营成本大约在3000万元左右。粗略估算,按股票基金1.5%和货币基金0.33%管理费比率,一家首发基金公司发行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如果拿不到时到少20—25亿的股票基金或者80亿—90亿的货币基金,那经营出现亏损就将成为可能。按此标准,估计约四成基金公司经营将出现微利或者出现亏损。另以金鹰为例,该公司是所有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最小的公司之一,管理规模不到10亿,去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仅388万元。该公司股东之一美的电器年底亏损就达到2336万元。至于今年情况如何,4月份的美的年报中便可见分晓。

  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发行规模一直在低位徘徊,除了货币基金外鲜有亮点,连续出现低于6亿元首发规模的现象。如宝盈金海岸甚至仅有4亿,如果考虑系列基金因素,则是开放式基金3年历史上发行规模最低的一只基金;而景顺鼎益发行结果也很难令景顺长城公司满意。不过这两家公司还算幸运,毕竟还有几只可管理的基金保底。而诸如华富、东吴、东方和国联等首发基金公司就需要做好过一段艰苦日子的准备了。天弘、新世纪、国海富兰克林等公司则尚在等米下锅,华商等在筹公司还在等侯证监会的“准生证”,还不知道何时能发行。对这些公司来说,最后能募集到多少基金份额还是未知数。如果说基金持有人关注的是基金公司投资业绩,那么基金公司的股东最关心则是基金公司经营业绩了,力争公司正常运营后不出现亏损或者少亏损,对这些新基金公司股东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心愿了。

  由此不难看出,基金业不再遍地都是黄金,对设立新公司的股东来说,首先需要做好一两年“先付出,无回报”的思想准备。对渴望通过介入基金业,迅速创造“投资利润”的投资者,确实需要斟酌再三了。当然,对于一些具有背景雄厚、资产优良的股东的基金公司来说,只要股东愿意全力支持,也是有完全能度过这段比较艰难的时光的。

  管理费模式需适当变革

  长信基金亏损或许也只是个巧合,如果当初发行的是股票型基金,以当时市场的热烈程度,公司今年很可能就会扭亏为盈,并且出现千万元的盈利。这说明,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亏损,既存在行业发展阶段的必然性,也存在偶然性。

  基金公司最重要的收人来源是基金管理费收入,而决定管理费的唯一因素就是基金公司的基金管理规模和费率标准。一只基金管理规模的大小变动决定于多重因素:发行时证券市场环境、各类投资者对市场判断、销售机构和基金公司营销水平、产品稀缺性和公司股东各类支持行动等。从目前现实看,影响基金规模最重要的因素是证券市场走势。谁能占得发行时机,基金公司的日子就不会太差。而一旦市场状况不佳,即使基金公司既往业绩较好,最后发行的结果也不可能不受市场环境所左右。中信基金2003年时与现在诸多等候“发基”基金公司一样,也在吃着资本金,亏损一千万。但幸运的是恰逢良机,狂揽121亿,不可否认中信的特殊优势,不过10万户的认购户数足见当时市场气氛之热烈。但现在的公司显然不会再有海富通、中信那种福分了。

  所以,基金经营业绩好未必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好的回报,高额利润数字的背后也有可能隐藏经营中的弊端;经营亏损的未必投资水平差,经营微利或者亏损的公司未必输给收入过亿的公司。难怪湘财荷银首席执行官林伟萌曾对媒体感叹未能赶上去年初那段“随便一发就可以拿到几十亿元”的“黄金期”,没有一些公司有封闭基金固定管理费垫底。

  笔者认为,要想改变“拿得多,未必理财好”这一基金业现象,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对管理费提取模式进行适当变革,以基本管理费加绩效费率取代现行单一管理费模式,逐渐实现以基金管理业绩因素成为基金公司的优胜劣汰重要因素,管理业绩风险成为基金公司重要经营风险之一。而不仅以固定管理费率收入决定一个公司的生存状态。新的管理费提取模式将一定程度改变参股基金公司就是希冀获得高额管理费收人,改变这一介入基金业中的功利思维,促进基金业行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理念的成长,也为给新老基金公司及其股东营造一个比较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而这一切,根本上也是维护基金投资人的根本利益。(翁嘉鸣)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