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召铁矿山被疯狂吞噬 开采无序致生态环境恶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2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网讯 随着钢材市场需求的增大,铁矿石的价格也一个劲地攀升,处于豫西南的山城南召有不少山蕴含铁矿石,因而成为牟取暴利者摧残、掠夺的对象。

  “日进斗金”开山忙

  3月16日上午,小雨,记者从南阳市向北进入南召县。在该县南河店镇境内沿国道207
行驶,公路两旁即是起伏连绵的丘陵、低山,山上时见彩旗飘飘、机器轰鸣、管道缠绕,一片开山挖矿的繁忙景象。

  在胡垛村,一个姓杨的矿主正在自己的矿山上收拾机器,记者以购买铁矿砂的商人身份和他攀谈,杨矿主很不耐烦,他说这个月没货,早被别家定过了,一吨矿砂420元,生产多少人家要多少,你去别的地方看看吧。记者问他一天能生产多少铁砂,他说,他这个矿规模小、设备差(这不,正修着),一天只生产15吨,能赚个六七千块,人家那大矿一天进账都是几十万。记者问他附近开矿的多不多,他说:“多得很,光俺村民小组就开有3座山。”

  在老蒋庄村,一台挖掘机正在将一座山上的土啃下一嘴又一嘴,好几位村民站着看挖掘机作业。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这是先把上面的土铲掉不要,只要下面的矿石。”他说原来这里是一个完整的小山,现在快被挖成平地了,将来还会往下挖成大坑。当地群众反映,老蒋庄村,从学校往西,一个山带,全部开花,每天大卡车进进出出无数次,闹市一样。

  在柏树坟村,一座矿山的南坡正被吃下去大半个,一辆辆没有牌照的卡车不停地拉走矿石。从当地人那里得知,这些卡车都是报废车私自改装的,没牌没照,千把块钱就能买一辆,它们负责把挖出的矿石运送到指定地方。

  白河生态受到破坏

  白河发源于嵩县玉皇顶,流经南召、方城、南阳、新野出我省,白河素以沙白水清而闻名,这是伏牛山良好的生态所孕育出来的。当地老百姓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山植被好,山上多是松树,还有一些低矮的灌木,随便捋几下,就够烧好几天了,但是现在,青山、白水、茂密的植被因为疯狂挖掘铁矿石正在遭到破坏。

  白土岗乡紧邻白河,闪亮的河水像项链一样把这个乡的许多村子串连起来。在该乡的大连坡村,记者来到一家规模很大的选矿厂。这家选矿厂的车间就是整座山,用水就来自山脚下的白河,长长的管子将白河水提上来,冲刷泥土,以获得铁砂。记者看到,这家选矿厂有4台球磨机正在轰鸣作响,一边是浑浊的泥浆,一边是黑黑的铁砂,干活的民工告诉记者,选矿厂日夜不停地生产,两天两夜能出2000多吨铁砂,一台球磨机8小时就能吃下30卡车矿石。记者问他用水量有多大,他说,那谁知道,反正是日夜不停地从河里取水。

  在付庄村,也有一家规模大的选矿厂,据说是江西人投的资。这家厂也是建在山顶,有四台球磨机,记者到达的时候,民工们都在吃中午饭,工棚有十几间,每间放有三四张床,还有厕所、厨房、电视接收设备,看样子打算常驻。和其他山一样,这座山也被开膛破肚,山上、山下到处是土,如果下起大雨,泥土会被冲入山下的白河。站在山上向远处眺望,山连山,无尽头,时见大卡车向更深处进发,同行的当地人说,里边也在开矿,矿多着呢。

  沿白河行驶,记者看到河里有不少淘铁砂的船也在作业,山上、河道,一个也不放过,到处一片狼藉。

  百姓敢怒不敢言

  当地许多老百姓对开矿都很反对,主要是因为原来属于他们的山坡被开矿人强行租用。

  据老百姓说,这些开矿的,有本地人,有外地人,外地人出资、出设备,本地人给人家协调山:投资人看中哪座山,本地人做工作。他们往往雇用一些地痞无赖,采用威胁等手段,逼迫老百姓以很贱的价格签下租用协议,一般一签都是10年。

  记者在南河店镇碰到两位妇女,她们两家都被征了地,一亩地给1000元补偿费,租期是10年。她们说,本来她们的地里种的是小麦,坡上种的是花生,这下都完了,以后只有扎住脖子不吃饭算了。记者问:“那你们不签不行?”她们说:“那不行,人家厉害得很,不签把你的手剁了。”老蒋庄村有一家姓马的因为不同意租地,被人打断了腿,现在正躺在医院里。

  有的老百姓说,人家根本就不和你商量,直接把挖掘机就开到你的地里,挖了再说。

  都是无证开采?

  记者以投资商的身份打电话到开矿较为严重的南河店镇,该镇企业办的有关人员介绍说,现在南河店镇有选矿场40多家,正要上马的还有10多家,福建、上海、浙江、本地的投资都有,火爆得很。这位企业办的负责人说,这儿的矿好挖,是软矿,就像挖土一样,不用爆破。记者问他那些开矿的有没有采矿证,他说:“一个证办下来得100多万元,跑下来的话,生意早黄了,谁有啊?我们整个镇就一个探矿证,没有一个采矿证。”这位负责人鼓励记者去他们那里开矿:“人家咋着你咋着就行了,保证有钱赚。”摄影 石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境恶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