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房贷利率上升后如何理财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可能打9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12 南方都市报

  首套房贷利率可能打9折

  深圳银行业拟联网打击炒房,购买两套以上住房者信息将被共享,恶意炒家须付高息

  如果手里有一笔存款,深圳过六成网民会考虑提前还贷。随着本报联合深圳热线进行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房贷利率此次提高可能引发提前还贷潮。并有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
房贷利率的政策造成的首要结果就是影响中低收入者买房,而不是打击炒家。网民们认为,对付房地产投机者的最好办法,就是加税,对5年内转让的房征收重税,并加大豪宅的首付和提高利率。

  本报讯 昨日,记者还从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了解到,所有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基本达成共识,要共同维护房贷市场,购买首套住房的市民拿到优惠利率可能性很大(购房者若信用状况不好将拿不到),而对于炒房者则要通过提高贷款利率等方式来降温。

  新房贷利率陆续调整到位

  央行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后,一些银行为此不得不暂停放贷几天。目前,银行已陆续恢复正常放款。付先生是春节前买的二手房,在等待银行放款时碰上贷款利率调整,昨天他接到银行电话,得知拿到5.51%的最低优惠贷款利率后,终于松了一口气。记者随后致电该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他表示只要是第一套住房,拿到5.51%的贷款利率基本没问题。无独有偶,付先生的邻居杜小姐去年在招行贷款买房,昨日也致电该行,工作人员称杜小姐也是买第一套住房,将按照5.508%(人民银行规定的优惠利率精确数字)更改贷款利率。

  银行达成共识不打价格战

  最低下浮10%,最高没上限,如果是优质客户才能拿到优惠利率。就是这个“浮动”,让市民心里没了底。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是对银行贡献一般的普通客户,而拿几千万几百万来炒房的投机者往往是VIP客户。这样岂不是给炒房者的利率反而优惠,工薪阶层却要付出高成本呢?

  “银行达成的共识是不搞价格战,将社会效益和企业利益相结合”,昨日,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李南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个人房贷可以说是目前银行最优良的一项业务,谁都不想把这个市场做坏。

  恶意炒房者将付高额利息

  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到一些楼盘调研发现各银行基本给出的都是5.51%的优惠利率。昨日,工行、农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均表示,还在等待总行政策,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称,对于按揭购买首套住房且没有不良记录的市民将给予9折的优惠贷款利率(5.51%),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炒房意图明显或有不良记录的人将按照基准利率6.12%来执行。

  “恶意炒房者将受到制裁”,昨日,李南青告诉记者,在深圳各银行达成的共识里面还包括对购买第二套甚至更多套住房者,要通过联网等方式实现信息共享,严格将其贷款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6.12%甚至上浮。银行达成的共识将形成书面材料,一旦有银行打价格战将受到处罚。

  利率提高引发提前还贷潮?

  不少网民认为中低收入者购房受到直接冲击

  人民银行半年内连续两次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并在3月17日放开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上限管理。深圳多数银行表示。只有资信状况良好的优质客户能拿到5.51%的优惠利率,其他客户将恢复到6.12%的基准利率,甚至还有所上浮,从而引起深圳市民高度关注。本报联合深圳热线就此进行调查。

  每月多还款过半网民负担一般

  在参加调查的网友中,有66.06%的网友表示已购买了住房。并有四分之一的网友表示有2套及2套以上住房。在这些买了房子的网友中,有49.24%的网民是贷款买房。如果贷款40万元,还款期限20年,采用等额还款法,按照5.51%的贷款利率计算,每月将比现在要多还45元,最终多付利息10802元,假如按照基准利率6.12%计算,每月则要多还款184元,最终多付利息44324元。这个负担对网民来说如何呢?根据调查结果,有51.68%的网民认为没有负担或负担一般,但有48.32%的网民认为负担较重或很重。

  不少市民考虑提前还贷

  如果手中有一笔存款,会考虑提前还贷吗?有61.77%的网民明确表示会,有32.11%的网民表示不会,另有6.12%的网民表示不清楚。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已经贷款购房的市民来说,要到明年1月1日起才会按照新的贷款利率计算利息,所以现在还有大半年的时间来仔细打算。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要不要提前还贷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有好的投资项目,年收益率能超过贷款利率,就不用急着提前还贷。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的银行如果提前还贷将收取部分违约金,金额可能比要多负的利息还高,因此在考虑提前还贷的时候市民一定要多衡量多打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征税可有效打击炒家

  人民银行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是为了给房地产降降温。但网民们感觉如何呢?根据调查结果,在没有住房的网民中,有54.74%表示此政策会让自己推迟贷款购房计划,而已经有了住房并准备投资房地产的网民,有36.39%表示不会影响。到底房贷利率调整的直接后果是什么呢?81.65%的网民认为直接结果是影响中低收入者买房,而不是打击房地产投机者。

  那么打击投机者最好的方法是什么?网民们在后面的评论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有网友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征税。规定新房一年内转让征100%、2年80%、3年60%、4年40%、5年20%,这样可杜绝炒楼。也有网民认为,对于真正的有钱人和炒房人,这点利息只不过就是每个月少抽包烟,少下趟馆子而已。要平仰房价,最主要是政府要有所为,如针对买第二套房的人提高门槛,对5年内转让的房要征重税,还有要加大豪宅的首付和提高利率(最好到15%)等。

  采写:本报记者 杜雅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