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税务总局 > 正文
 

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称房地产税最早2006年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6:56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赵鹏 鲁欢

  财政部副部长肖捷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重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记者昨天随即从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处了解到,目前中国税务学会正在加紧研究房地产税(或称物业税)适宜的开征时间,并积极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固定税率征收方式。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指出,征收房
地产税对房价上涨有明显抑制作用。

  征税势在必行

  去年以来,全国房价一路飙升。在房价上涨趋势最明显的几个城市中,用于投资的商品房在已售出的商品房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据上海业内人士称,上海楼市投资买卖行为已经超过半数。大批投资客的涌现,使得原本就畸高不下的楼市价格更加疯狂,一路疯涨到令人心惊胆战的程度。易宪容表示,目前与房地产有关的税仅占全部税收收入的2.36%,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也仅为8.12%。某种程度上讲,正是如此低廉的房地产税收成为房价一路疯涨的沃土。要遏制房价,就必须对房地产课以重税。

  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谢伏瞻也表示,开征房地产税一方面可以大幅度减少现行土地税费中存在的不规范与腐败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政府分享土地增值带来的收益,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有助于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

  据了解,中国房地产税费主要集中在开发投资环节,而占有和交易环节税费相对偏轻,对个人占用几乎不征税。由于占有不动产的税赋较轻,个人投资购买房地产的预期收益很高。

  最早明年出台

  对于肖捷所称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的说法,昨天财政部税政司的相关人士表示,相关的具体内容,现在还不宜透露。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司的有关人士则解释说,征收房产税并不是通过增加税种来加重税负,而是要将这些繁杂的税费进行统一规范,完善我国的税制。

  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收方面存在税种多、环节多以及征收不到位等问题,像我国在房屋、土地方面征收的税费包括了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外商投资企业土地使用费、契税等多项税费。对此,杨崇春解释说,新房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来征税,它可以合并现在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由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缴付一定的税款。此外,它的征税对象只涉及购买房屋的个人与单位。杨崇春预计,由于需要先立法再实施,今年内我国应该无法开征房地产税。

  对于记者有关房地产税率适用范围的问题,杨崇春表示,目前税务学会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论证,学会建议实行固定税率。至于可能的税率,杨表示不便透露。

  6城市“空转”试行

  今年初,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曾透露,房地产税正在做模拟测算,估计不久将在部分地区开始试点。首批进入试点地区的城市包括北京、重庆、深圳。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地税局也证实,此前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已经就开征、试点房地产税的有关问题,与该局联合召开过“理论研讨会”,不过具体问题尚不能披露。

  同日,中央财经大学的财税专家刘教授告诉记者,据他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采用“真实数据,空转运行”的方式,目前房地产税已经在北京、深圳、重庆等6个城市“空转”试行。也就是说,有关部门根据方案采集相关的数据进行测算,但试点区域内的房主现在并不用真的缴纳房地产税。

  生活住宅受影响小

  即将征收房地产税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有网友认为,对中低收入的普通老百姓而言,积攒了多年的血汗钱,欠了银行一屁股债才买了一套小房子,却要面临高税收,这在情感上是无论如何也过不去的。

  刘教授表示,房地产税开征后,可以肯定的是,生活住宅将会实行低税率或者免税。而投资性住宅的投资成本却会因此加大,从而提高那些炒房团的成本。

  另据记者了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员在日前一次《中国房地产税收政策研究》报告发布及研讨会上表示,房地产税开征初期,可能不涉及个人住宅。

  对此,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冯长春教授表示,对于拥有房产的普通中低收入人群而言,征收房地产税将会加大他们的负担,因此,在政策的制定中会予以一定考虑。但是房地产税是财产税的一种,原则上,只要拥有房产的所有者都要缴税,这是对这些不动产占用的公共空间、土地价值的一种体现。因此,从长期看,房地产税的征收对象一定将包括经营型房产和自住型房产。

  还需多种手段

  记者采访中,无论专家学者还是开发商、代理商,都肯定了征收房地产税对抑制房价上涨的作用,但是,正如房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全面遏制房价的手段也不应该是惟一的。

  易宪容表示,除了要开征不动产税外,还要加大房地产交易税的征收力度,通过对房地产交易所获得的利润征收重税,使炒房人无利可图,真正从需求上打压炒房现象。在易宪容看来,对房地产炒作重征房地产税,会加大投机者的投机成本,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会自然消退,从而可以保证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的发展。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认为,房地产税的征收的确会对抑制房价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这属于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要使房价真正降下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供应量。以香港为例,1997年香港房价达到顶点,但特首董建华宣布投入8.5万套住房后,房价应声而跌。

  因此,只有在房子的供应、保有、流通等各个环节有充分的准备,房价才能真正回到合理的水平上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