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面对0.61%自由权 多数商业银行房贷暂时茫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6:12 第一财经日报

  沪上仅上海银行、工行和兴业等少数几家确定房贷新政

  本报记者韩圣海 郭茹 于兵兵 谭颖 发自上海北京

  3月16日,央行宣布调整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同时对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正式纳入利率市场化轨道。面对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的松
绑,各商业银行谨慎应对,表现不尽相同。

  连日来,媒体上已有诸多关于上海各家银行个人房贷利率调整的不同版本。但据本报记者了解,除上海银行、工行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外,上海多数银行尚未正式给出调整后的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

  3月17日,也就是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调整首日,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就召集沪上各银行齐聚工行上海分行,就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调整进行沟通。会上,不少银行强调5年以上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应按6.12%的基准利率执行,但也有银行建议按照5.51%的利率水平执行。最终,各银行未达成共识。

  同日,交行上海分行率先宣布执行新房贷政策: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改按商业性贷款利率执行,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贷款基准利率0.9倍,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提高到30%。不过,交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最初政策已经有了些变化,目前总行正在制订细则,不日就能出台。”

  工行上海分行立场明确。工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表示,“自17日起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就将按照更新后的利率执行个人房贷,5年以上按照6.12%来执行,5年以下的则按照5.85%来实施,基准利率确定后,再根据不同客户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进行不同程度的下浮。”工行电话银行也按上述内容统一了对外口径。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其他三家则处于观望之中。农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农行总行已经将住房贷款利率的制定权限下放给分行了,分行将视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水平而定,具体细则不日将会出台。”

  建行上海分行行长办公室周宇红表示,新的利率政策的确正在讨论中。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建行将严格执行央行基准利率,但具体利率可以在此基础上,向上或向下浮动。周宇红透露,如果所购房源是第一套住房,贷款人资信情况良好,且为自用,则可以向下浮动10%,即5.51%下限。

  中行上海分行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政策出台,当前个人房贷暂缓发放。

  记者同时致电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招行上海分行、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得到了几乎相同的回答,或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正在制定中,或说尚未得到总行指令。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各商业银行采取暂不公布房贷新政策其实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个人住房贷款还是比较优质的贷款,市场竞争是残酷的,率先上调可能会流失客户,率先下调则会损失利润,因此暂缓公布见机行事反而是明智的选择。有些银行之所以先宣布然后又重新调整也是考虑到了这个因素。短期来看,各个商业银行在市场化过程中会出现房贷利率差异,但长远来看肯定会趋同。”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行是中小商业银行中明确表示已制订了新政策。

  兴业银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兴业银行5年以上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将按照6.12%来执行,贷款成数最多可达七成。”不过该人士同时也表示:“这几天按此标准执行,不排除改变的可能性。”

  上海银行是唯一对新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阐述比较清晰的,上海银行办公室有关人员明确对记者表示,“客户5年期以上一手房贷款,在六成以下的,上海银行会执行优惠利率5.51%;贷款六成以上则按照6.12%来执行,二手房则统一执行6.12%的标准。”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昨天在接受记者表示:“从目前沪上各个银行来看,央行通过货币政策调控房产市场的作用正日益显现。从银行层面讲,制定较高的利率显然是为了避免房贷风险,这对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会有好处。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理解,利率正越来越成为调控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而发挥作用,而由银行自主决定房贷利率也有利于加快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前日曾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是商业银行的优质贷款,相信商业银行基本上会以下限利率来对待个人住房贷款的。”

  记者在致电四大行北京的客户服务电话咨询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时发现,建行北京分行和农行北京分行已经对利率进行了调整。建行北京分行的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为6.12%,3月17日以后的新增贷款执行新利率。农行北京分行也已经从3月17日开始执行新利率,但农行北京分行的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为央行规定的下限5.51%。中行北京分行和工行北京分行目前尚未调整相关利率,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为5.31%。记者询问何时开始调整利率时,客户服务人员表示仍未接到通知,但调整的时候银行会通过各种渠道公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