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菏泽:抢抓机遇求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2:13 光明网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祖士常 陈新振

  走进素有牡丹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之称的山东菏泽城内,只见处处生机勃勃。在赵王河畔,有一处革命纪念园林建筑颇引人注目,一群群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这里就是“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一个让广大干部群众缅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菏泽留下的光辉足迹、激励人们奋发进取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观物读史,再现革命历史风云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由河北、山东、河南三省共同筹资,并得到国家和贵州省资助。2000年5月建成开馆,占地198亩,建筑面积11700余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集展厅、画馆、广场建设于一体,是一座彪炳冀鲁豫边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前仆后继、英勇斗争,创建辉煌勋业的不朽丰碑。

  纪念馆馆长田振忠激动地说:“开馆至今已接待12万多人。尤其是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来这里参观的人一直没断过。”正在参观的一名干部深情地说“我们每次来,都在心灵上产生一次震动,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认真努力地工作。”

  抚古追今,串成一条红色旅游线

  菏泽市曹县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处、大洋湖战役遗址、鲁西南战争遗址等一批革命纪念地,在历史上都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正是这一段段让人难忘的历史,让菏泽人看到了它的历史价值所在。为延伸旅游经济链条,菏泽市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建设“刘邓大军鲁西南战役旅游区”。它将作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鲁苏皖红色旅游区”的核心部分呈现在世人面前。“刘邓大军鲁西南战役旅游区”计划在当年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地方鄄城县、郓城县段,约60公里,结合现代黄河堤防建设和现有的黄河绿化配置,以缅怀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挺进中原为历史背景,以现有的黄河河道和堤防工程及黄河绿化带为载体,开发建设一处红色旅游区。它将让旅游者在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同时,亲历渡河险境、享受现代旅游带来的愉悦和轻松。项目建设分为战役回眸、堤防观光、滩区休闲、泥滩登陆、黄河漂流等几个部分。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既能够带动菏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又能培育发展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突破菏泽”,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菏泽的发展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2003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到菏泽视察,对全国的“三农”工作及菏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2004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菏泽召开加快菏泽发展现场办公会议,确定了由部分省直部门、大企业、东部经济强县市与菏泽的县区结对帮扶,在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上对菏泽市给予扶持,提出了菏泽要实现“三个明显”、“三个高于”、“一个新台阶”、“一个新跨越”的“三三一一”目标。

  为此,菏泽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借助外力,启动内力,激发活力,坚持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科学发展的路子,全力加快工业化进程,着力培植能源、化工、林木、食品、纺织、机械加工六大产业,建设粮棉油和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能源和化工基地、区域性商贸和物流基地,以菏泽国际牡丹花会和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为契机,精心组织大规模、高层次的招商引资活动。

  “突破菏泽”战略的实施,大量的资金和项目涌入菏泽,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城市面貌明显改观了,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了,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工作、比干劲、比贡献、比落实的良好风气。2004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1%。GDP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增幅等10多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贸出口增幅等3项指标上升到全省第一的位置,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