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大富翁 > 正文
 

探秘霸王枪体验代理注册 7000元造港商路径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4:53 四川在线_天府早报

  你即将面对的港商,可能他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所有的资产不足万元。“你可能没有想到一个普通的内地人,只要凭身份证,无须出资,无须出门,就可以注册成立香港公司”,一些活跃在内地和香港的注册代理公司,用这样的广告词在招揽着生意。近几年来,一把在商界秘密流传的商战“霸王枪”,逐渐剥离、浮出水面。

  近日,一位港商独自来到了四川某县的蓝天纺织有限公司,打算合作开展外贸经营。
借道香港开拓国际市场,工厂负责人聂先生很有兴趣。几番接触后,双方都对合作的前景看好。但在一次酒过三巡后,港商一句话却让聂先生疑虑重重,“我注册公司也不过花了几千元,哪里比得上你们这些老板?”

  谨慎从事的聂先生查询了该香港公司来历及在港的银行账号,看起来都是合法的。而核对港商身份,也是真实的。这让聂先生举棋不定了,这位只有几千元身家的港商,是恰当的合作伙伴吗?

  初识“霸王枪”  “口袋港商”原是深圳人

  在聂先生的安排下,几个人围着一壶清茶,有港商、有替聂先生参谋的朋友。港商大笑,称自己其实是深圳人,所拥有的香港公司就在他的口袋之内。强调自己的公司虽小,但人却是实实在在的生意人,并有多笔做成的国际生意可以供查询。

  他透露,他以前供职深圳一家有进出口业务的公司,熟悉外贸,后来又专职为一家香港公司联系业务,手中有丰富的客户资源。一次在和客户交流中,偶然了解到有专门为别人注册香港公司的代理公司,只需要缴纳少量的服务费,即使不出门也可以拥有一家自己的香港公司。

  他听在耳里,心中暗自窃喜。一了解,才发现在内地和香港此类注册代理公司有很多,注册的收费少则6000多元,多则万把元,就可以将全套手续都办齐。于是,他挑选了一家注册代理公司,在交了7000多元和一些身份证明文件后,半个月不到,一份资料传来,一家由内地人在香港注册的新公司就成立了。

  你的公司在香港有办公地点吗?去看过香港公司的所在地吗?对于这样的问题,该港商回答,公司地址是注册代理公司找的,申请材料和注册下来的材料里都有。“我也不清楚我香港的公司所在地是什么样子。”

  公司在香港注册时不需要注册资金吗?港商笑了笑称,不能再说更多了,否则坏了“规矩”。“你要知道更多的,自己可以去咨询一下那些注册代理公司。”

  探秘“霸王枪”  体验“代理注册服务”

  根据他提供的方法,记者联系上了一家北京的以商务咨询为名的注册代理公司。一位陈先生接了记者的电话。

  记者:我想在香港注册一家公司,不知道对注册资金有什么要求?

  陈:没有什么要求。香港的注册名义上资本要一万元,(顿了顿)但可以不在注册时实际到位,而香港注册公司也不用验资。此外,注册时还需要缴纳1.5‰的税。

  记者:我的业务和日常办公都在成都开展,需不需要在香港寻找公司办公地址?

  陈:不需要。我们会为你提供公司地址,以及秘书服务。“秘书”是香港政府要求在港注册的公司所必须的。我们的秘书服务,就是帮你传达香港政府的文件、通知,以及把你的要求向香港政府反映,客户完全可以在别处办公。秘书不会干涉客户的经营,我们的收费中已经包含了一年的秘书服务费。

  记者:如果我的身份不方便公开经商,怎么办?

  陈:香港注册公司不会过问经营者身份。记者:注册香港公司后,日常运作成本高不高?税收政策如何?

  陈:不高。各种日常费用一年下来通常就一两万元人民币。香港只收取公司的利得税,类似内地的企业所得税,而且必须是在香港范围内赚到钱的,才收取。

  记者:那么,我怎么办理注册香港公司?

  陈:很简单,把你的身份证传真过来,并准备好服务费,15个工作日内,我们就可以让你的公司在香港开张。

  背景:据相关注册代理服务公司的资料介绍,这些注册服务公司不仅可以帮助普通内地人设立香港公司,还可以帮助设立新西兰公司、英国公司、美国公司、澳大利亚公司、德国公司、加拿大公司、意大利公司、巴西公司、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收取的代理服务费用多在万元上下。由于费用不高,不少普通内地人通过这种方式注册了外资公司,这种公司在北京、深圳等城市最多,成都也有。

  “霸王枪”真面目  争取外企的优惠待遇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中国企业通过注册代理公司在境外设立公司,主要考虑的是想获得内地对外资企业的优惠待遇。

  案例一:在注册代理公司的配合下,大连某企业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贸易公司,又在香港汇丰银行开立账户,通过转口贸易避开欧美的贸易壁垒,开展国际贸易。既规避了国家之间可能出现的反倾销等贸易风险,又享受了国际单边贸易政策。

  案例二:杭州一企业在香港注册自己的品牌,享受了三资免税优惠,大大降低了商标成本。

  类似这样“投机取巧”的公司数目众多,而对于注册代理公司所作所为的利弊,代理公司的咨询人士不愿评价,只是认为,最初可能是一些做外贸的人在办了这样的公司后,了解到“方便”和“作用巨大”,便开始以个人身份咨询办理海外公司注册,并且这种情况逐渐向普通民众扩散。“我们现在是以向企业提供服务为主,可以成为获得优惠税收政策和实现曲线上市的捷径。”一代理注册公司的咨询人士称。

  据了解,由于类似这样的代理服务公司不断增加,竞争也日渐激烈,首先就体现在收取的注册代理费不断下降。“超低价”、“无敌价”在代理注册公司的广告词上层出不穷,以至于现在6000多元也可以注册一家香港公司。

  早报记者潘一丹

  专家点评

  海外版“皮包公司”?

  四川省工商联维权处处长秦晓

  霖认为,花上几千元就注册个香港公司,既不用验资也没有固定办公场地,从这种操作手法来看,有点像“皮包公司”。虽然合不合法难下定论,但这种公司的偿债能力肯定是很低的,履行合同的能力也值得怀疑。

  据悉,中国内地人注册香港公司,其经营活动一般都在内地进行,当地的工商、税务、商务等部门是否有对这种“海外公司”行政管理的权限呢?成都市工商局注册部门的一位王姓官员介绍,香港公司如果要在内地开展经营活动,按规定也需要在本地工商行政部门注册设立分支机构,并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

  但省商务厅外贸处权勤指出,如果此类公司以客户的身份回来,就不需要再注册。也就是说,如果回来做“没有店面的生意”,则很容易避开工商等行政部门的监管。难怪该“港商”很直接地告诉记者:“我们和本地的工商税务没有什么联系。”

  背景资料

  中国内地注册公司的条件

  根据现行《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必须具备的条件中包括:股东出资达到法定资本最低限额;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并对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作出要求,不得少于下列最低限额:以生产经营为主的公司人民币50万元;以商品批发为主的公司人民币50万元;以商业零售为主的公司人民币30万元;科技开发、咨询、服务性公司人民币10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