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沪银行房贷利率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据称可能统一为:第一套房5.51%,第二套房6.12%

  张诚 NBD上海报道

  实行下限管理之后的房贷利率变数陡增,复杂的利益博弈格局之下,上海房贷市场一时间出现了利率不一的局面。

  记者昨天致电上海主要中资银行的客服热线,得到的结果是:工行、建行、民生、招商4家银行明确执行6.12%的基准利率,交行、中信、光大、浦发等执行5.51%的下限利率,另有部分银行未明确执行何种利率。工行和建行商业个人房贷余额分别居上海市场的前两名,均已超过400亿元。

  18日下午,央行上海分行召集上海中资银行负责人开会。一位与会的上海人行官员透露,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向各银行通报央行出台此次政策的意图和背景,并着重提示各银行房贷风险。同时他也坦承,上海人行希望协调各银行之间的房贷利率,使之尽量趋向统一,避免商业银行同业之间的无序竞争,确保房贷市场的平稳运行。

  他透露,人行上海分行此次主要还是进行“窗口指导”,而具体的银行房贷利率的协调工作则由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牵头进行。这位官员拒绝透露上海人行希望将房贷利率统一到多少,表示此事暂时未定。

  而一家国有银行的上海分行行长昨天则表示,该行将对第一套房执行5.51%的下限利率,第二套房将执行6.12%的基准利率。他透露,对于这一方案在上海各银行间已“基本达成一致”。

  一位资深银行人士表示,眼下开发商指定贷款银行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在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的房贷市场上,想要银行业统一维系一个较高的利率水平并不现实。他透露,眼下对于一些优质的客户,有些银行已经在房贷业务上进行“返息”,即以别的名义把一定比例的利息返还给客户。

  央行调查:22%居民准备3个月内购房

  央行最新调查显示,居民购房的热情高涨。有22%的居民准备在未来三个月购买住房,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不少人购买住房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投资。而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升也使投资者获得了不菲的回报。上海、杭州、温州等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多的城市,其居民购买住房愿望更强烈。

  加息对居民向银行借款的行为基本没有影响。究其原因,在于银行借款主要是住房贷款,加息虽然增加了还款成本的压力,但目前不少地方房价的上涨幅度大于利率的上涨幅度,购房者对贷款的热情不会降低。  张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