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吴晓灵: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创造平稳金融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姚笛)“央行调整房贷利率目标并不是针对广大的普通买房人,而是以风险溢价的方式抑制过度的投机性购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0日在中国金融网主办的“2005中国金融形势预测、分析与展望专家年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她同时表示,2005年,商业银行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资料显示,2005年1-2月货币信贷投放和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2月末,M2同比增
长13.9%,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3.4%,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为46.7%,比去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全年低13.8个百分点,结构有所调整。

  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比去年同期增幅降低,但仍在高位运行。新开工项目继续增加,在建项目偏大。

  1-2月CPI增加2.9%,2月份统计局工业品出厂价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比同期上升7.2%,由于原材料价格、土地和劳动力价格的上升趋势,以及上游价格上升压力向下游产品的传导,全年物价上升压力加大,但目前看尚可控制在4%的预测值内。

  吴晓灵表示,2005年人民银行在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时,除了要提高央行自身素质,加强货币政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外,还必须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商业银行作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应该增强对宏观形势反应的灵敏度,在控制风险、寻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保持金融的平稳发展,这就需要商业银行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商业银行要增强对宏观形势反应的灵敏度。目前,金融风险许多来自违规经营,有章不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可能是微观主体对宏观政策制定时考虑不够周全的反应。吴晓灵提出,目前存在的房产风险有部分是由于制度问题造成的,比如土地供给制度,税收制度以及住房的财政、金融政策如何搭配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商业银行要更多地关注各项立法,更深刻地分析领会法律法规,把国家地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变成内部地操作规程,牢固树立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追求自身利益的理念。

  二是商业银行要提高风险定价水平,落实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贷款风险定价需要识别和衡量风险,历史数据的积累是重要的,这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吴晓灵表示,各大商业银行要把眼光从高端客户转移到中小企业上来。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解决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银行稳健经营的要求决定了信贷资金难以在中小企业的创业阶段介入其中。在中小企业发生困难时,银行有必要伸出援助之手,即在贷款风险溢价的基础上,在加强对企业财务辅导的基础上给予扶植。

  三是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形成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曲线,为货币政策传导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2004年人民银行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放开了商业银行贷款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但人民银行还是控制了社会的存贷款利差和一些特殊的存贷款利率。央行在调整房贷利率的同时也调整了超额准备金利率,就是为了更好的引导货币市场利率,推进利率市场化。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吴晓灵在谈到央行调整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时引用了杜甫的一句诗。她表示,央行调整房贷政策,目的不是针对广大的普通买房者,而是为了抑制过度的投机性购房,实现房地产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因为考虑到市场竞争因素,多数银行会执行下限利率,预计实际上调幅度在0.2个百分点,对普通购房者的影响不是很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