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保监会通知 明确保险中介投保职业责任险规模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保险代理(经纪)机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有关事宜的通知》,对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规模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我国保险法第132条规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应当具备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资格条件……并缴存保证金或者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或缴纳保证金,
是上述中介机构开业时依法必须持有的“准生证”。

  据悉,此前保监会出台的《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和《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已明确:保险经纪机构、保险代理机构选择缴存保证金的,应当自办理工商登记之日起20日内,按注册资本或者出资的20%缴存保证金。但两个《规定》尚未对投保职业责任保险做出具体说明。

  《通知》此次明确,保险代理(经纪)机构如果选择投保职业责任保险,其购买的保单对保险代理机构一次事故的赔偿限额应不得低于100万元,一年期保单的累计赔偿限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同时不得低于保险代理机构上年营业收入的两倍;保单对保险经纪机构一次事故的赔偿限额应不得低于500万元,一年期保单的累计赔偿限额不得低于1000万元,同时不得低于保险经纪机构上年营业收入的两倍。

  《通知》还规定,在保险代理(经纪)机构经营期间,职业责任保险应保持有效性和连续性,不论任何原因终止或中断职业责任保险的,都应立即报告保监会,并于终止或中断之日起5日内按有关规定缴纳保证金。

  职业责任保险是具有很强社会公益性的险种,投保该险种,保险中介机构能将其员工在经营活动中因故意、过失或疏忽导致自身依法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转移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作出赔偿,使受害第三方的利益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