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4: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温家宝:下大的决心来保证国有银行改革成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3月1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国有银行改革是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采取这样有力的措施,因为这确实是一场输不起的实践。我们必
须下大的决心来保证这次改革成功。

  温总理强调,我们这次改革,第一,确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商业银行走市场化的道路,推进产权制度的改革,推进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真正把国有商业银行变成现代商业银行。第二,我们制定了保全措施和明确的责任。也就是说,实行这项改革,两个银行必须对国家的注资实行保全,也就是保值增值,同时,要担负起降低不良资产的责任。第三,关键在管理和队伍。

  点评:四大国有银行改革是一场伟大的实践,在这场实践中,肯定会碰到不少问题和质疑,而温总理提出的三个原则,无疑是支持实践的最大动力。

  在这三个原则当中,让总理放心不下的是国有商业银行的管理和队伍。今年以来,从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的巨额存款被盗到本周发生的建行董事长张恩照辞职事件,都说明我国商业银行在管理和队伍上存在巨大漏洞。总理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也是这场实践中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而解决好这个问题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勇敢面对目前在管理和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去掩盖这些问题。只有采取这样的态度,才有解决的希望。

  吴晓灵:加快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央行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的书面讲话中提出,要鼓励创新产品,加快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通过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逐步分流储蓄资金,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促进货币市场、证券市场、保险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健康协调发展,努力避免金融风险在某一市场产生叠加或共振。

  吴晓灵表示,在推出商业银行次级债券、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农业发展银行金融债券等金融产品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研究并尽快推出资产支持证券、一般性金融债券、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等。同时,积极研究外汇、人民币衍生产品以及黄金衍生产品的开发和交易。此外,还要继续加强金融市场的制度性建设。

  点评:最近,央行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贷款的措施,正好是吴晓灵在讲话中提到要努力避免金融风险在某一市场产生叠加或者共振的具体表现。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至少包括个人的房贷资金、国外投资者的资金和上市公司的资金等多个市场的资金,这些资金的共同作用才造成房价的持续上升,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金融风险。相信吴晓灵这次提出的观点将成为央行今后宏观调控的一个主要思路。

  吴晓灵此次对发展金融市场的谈话比以往央行领导的谈话都要具体,说明央行已经对如何发展金融市场有了一个“路线图”。相信在不久以后,随着“路线图”的逐步实施,金融市场将得到一个跳跃式的发展。

  车迎新:银监会将采取措施力促国有银行公司治理方案落实

  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车迎新指出,银监会将采取具体措施,积极稳妥地推动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各项方案的完善和落实。

  具体来说,银监会将要求中、建两行将公司治理十个方面的内容和三大类七项指标分解到各分支机构,认真抓好落实,上下联动,促进基层改革的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要加大防范信用、市场和操作风险的工作力度,把风险防范作为衡量改革绩效的重要标志。

  点评:车迎新的谈话中一个新意就是银监会将把风险防范作为衡量改革绩效的重要标志。这是银监会从中行黑龙江分行的巨额存款被盗案中得到的一个深刻教训。点评:石海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