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界大观大股东股权首拍流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7:22 南方日报

  世界大观大股东股权首拍流产

  无买家交纳千万竞拍保证金,业内人士预测可能演变成长期难题

  与早前业界预测的一样,世界大观最大股东的股权无人接手!由于截至3月17日仍无买家交纳1000万元竞拍保证金,原定于昨日举行的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股权及收益
的拍卖流拍收场。

  据拍卖行人士透露,目前其正在等待委托方——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如果再拍可能会在一周后刊登拍卖公告。而拍卖业资深人士陈少湘称,按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在首拍流产后,标的将会降价10%进行第二次拍卖,因此世界大观园七成股权再次拍卖的起拍价应该约为1.1亿元。

  最终起拍价有望低于1亿

  据了解,人民法院委托进行强制性拍卖的标的,按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会进行三次拍卖。若首拍流产,第二次拍卖则会将初始起拍价下调10%;同样,若第二次仍然流拍,第三次将再次降价10%。因此,按首次起拍价1.23亿元推算,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72.22%股权如进行第三次拍卖,起拍价将会低于1亿元。

  陈少湘对于是否将进行再次拍卖表示乐观。他表示,由司法部门中止拍卖的情况极少,“拍卖是债权人的一种变现手段,除非有人入资偿还所欠债务,否则一般不会中止拍卖。如果由法院委托的三次拍卖都不成功,那么债权人还有权委托拍卖行继续进行拍卖”。

  法院有可能变更执行方式

  而广东南日律师事务所甘贵庚律师告诉记者,拍卖只是法院执行的一种方式,也是最为便捷的方式,但是如果拍卖不出去,法院将会变更另一种执行方式即执行收益。“在这种情况下,法院首先会委托资产评估公司对被查封物进行资产评估,然后按照评估的价值来执行收益,收益将用来偿还债务。但是这里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如果该公司一直亏损没有赢利,那么执行的收益实际上是什么都没有。”

  甘贵庚表示,当被查封物进入拍卖程序后,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的债权人拥有否决权,而一般来说,债权人是不会轻易允许债务自贬价值的。因此,如果未来有买家,应该会与债务人、其余股东达成一个三方认可的协议。

  众多股东无动于衷

  记者看到,世界大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上除了广州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外,深圳银信投资公司、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州发展集团公司、广州造纸厂和广州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等也都在列。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拍卖实质是对股权及收益的评估,在国外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地方,遇到这种情况很多时候会出现“股东自救”,“相比于外来的买家,现有股东理论上应该更熟悉公司的运行状况,比较容易对症下药。为什么世界大观有那么多股东却无一愿意接手?是实力不够还是对未来收益不乐观?”

  据知情人士透露,世界大观以前也找过专业的公司来“看病”,但后来由于诸多原因不了了之。

  有可能演变成长期难题

  既然没有人愿意接手,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是否可以申请破产呢?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否定了这种可能。据其预测,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问题有可能演变成长期难题。

  据其介绍,目前我国有《国有企业破产法》,但其它性质公司的破产却无法可依,目前只有在《民事诉讼法》中有所提及。而且由于破产容易引发社会问题,因此从实际操作上来看几乎不可能。他表示:“世界大观成立后,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投入的资金是无法抽回的,已经投入的资产只能算作世界大观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而世界大观园发展有限公司只是拥有其部分股权及收益的支配权。如果买家对未来的收益不看好,股东、债权人、买家达不成内部协议,它的问题就很可能长期拖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大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