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制定旅游发展主要任务目标 融合资源优化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8:21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以景点景区建设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培育精品,形成网络,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加大部门联动和区域合作力度,大力开拓海外客源市场,加快旅游企业改革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全面构筑开放型旅游产业体系,促进旅游业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2005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入境旅游者人数14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3.3亿美元;国内旅游者人数6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85亿元左右。按照《广西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概念性规划》,全区旅
游业发展的总体框架是:“一个旅游龙头、两条黄金旅游带、两大旅游集散中心、四大旅游特色、五大旅游品牌、六大特色旅游线路、七大旅游区”。即:完善提升广西旅游龙头桂林市,进一步发挥桂林对广西旅游业发展的龙头辐射和带动作用。建设完善“桂林/贺州-柳州/河池-来宾-南宁-钦州、防城港(东兴)-北海”和“梧州-玉林-贵港-南宁-百色/崇左”南北、东西两条黄金旅游带。改造和完善桂林市、南宁市两大旅游集散中心。突出自然山水、滨海休闲、边关揽胜和民族风情四大旅游特色。着力打造桂林山水、德天瀑布、北海银滩、百色天坑、民族风情五大旅游品牌。整合建设大桂林山水文化、环北部湾滨海跨国、南国边关风情、桂西奇山秀水生态风情、桂中民俗风情、桂东宗教历史文化等六大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推进大桂林山水文化旅游区、南宁壮乡绿城会展商务旅游区、德天跨国大瀑布旅游区、环北部湾滨海跨国旅游区、百色大天坑群旅游区、大瑶山生态民俗文化旅游区、桂东宗教历史文化旅游区等七大旅游区的规划建设。

  集中力量推进两大旅游集散中心建设

  桂林旅游集散中心完善和提升桂林作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广西旅游集散中心、中国西南和中南旅游集散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将其建成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桂林与国内外旅游客源地和主要旅游城市的交通网络。强化桂林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集聚功能。发挥桂林的旅游龙头和辐射带动作用,将其建设成为广西乃至中国的旅游客源集散、旅游教育培训、信息服务、旅游文化的中心以及广西旅游形象宣传的中心和窗口;加强桂林与区内外旅游目的地在旅游企业和资本运营方面的联动与合作。完善城市会展商务、文化娱乐、宾馆饭店、公共交通、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系统。南宁旅游集散中心努力将南宁市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市场的壮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城市生态环境优良的区域性国际会展商贸旅游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强化南宁作为广西首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和壮族特色,强调南宁在交通、会展、商务、旅游购物等方面的集散作用,突出壮文化的集中展示和辐射带动;建立与东盟、泛珠三角和大西南对接的旅游平台及空间网络;加强南宁与两大黄金旅游带上其它城市和旅游区(点)之间的互动,突出南宁在广西旅游南北对接、东西呼应格局中的枢纽地位和集聚辐射功能;增加南宁至东南亚各国的航线并实现落地签证;加快建设和完善南宁的航空交通、国际陆路客运、城市交通、市政公用设施、信息网络平台、旅游安全保障、大型商贸物流设施、会展商务设施、接待服务设施等。

  大桂林山水文化旅游区

  范围包括桂林、贺州两市及其辖县区和柳州市的三江县。将该区建设成为以桂林山水为领衔品牌,以游览观光、历史和民族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度假、会展商务为主题旅游功能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重点整合开发以漓江喀斯特地貌景观、资江-八角寨丹霞地貌景观、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自然山水观光旅游产品;以灵渠、靖江王城王陵、龙脊梯田、桂海碑林、桂林抗战文化、桂系名人故里、愚自乐国际雕塑公园、荔浦龙怀、黄姚古镇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产品以及以兴安红军湘江之战遗址、资源老山界、桂林八路军办事处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以桂林乐满地、阳朔西街、东街、龙胜温泉、贺州温泉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以刘三姐、三江程阳桥侗族风情等为代表的民族风情旅游产品。重点配套、完善城市旅游交通、景区道路、会展商务、信息咨询、文化娱乐、特种旅游服务、旅游购物、旅游文化街区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德天跨国大瀑布旅游区

  范围包括崇左市及其辖县区、百色市所辖的靖西、德保和那坡三县。将该区建设成为以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德天跨国大瀑布为领衔品牌,以游览观光、休闲度假、跨国旅游、民俗体验为主题旅游功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重点整合开发以大新德天跨国大瀑布、靖西大峡谷群、崇左石林、德保老虎洞-吉星岩等为代表的喀斯特山水观光旅游产品;以宁明花山壁画、凭祥友谊关、大连城、龙州小连城、红八军纪念馆、靖西旧州等为代表的南国边关历史人文旅游产品和红色旅游产品;以那坡黑衣壮、龙州天琴长衣壮等为代表的少数民族风情旅游产品;以崇左白头叶猴生态公园、大新明仕田园风光、黑水河、左江风光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完善对外交通、瀑布补水、旅游城镇、口岸配套、边贸集市、旅游信息服务中心、特色民族文化娱乐、民族旅游商品开发、特色文化街区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环北部湾滨海跨国旅游区

  范围包括北海、钦州两市和辖县区、防城港市的港口区、防城区和东兴市以及环北部湾近海海域,在线路组织上延伸至越南下龙湾。将该区建设成为以中国第一滩-北海银滩为领衔品牌,以会议度假、休闲疗养、边境商贸、考察观光、购物娱乐为主题旅游功能的区域性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重点整合开发以北海银滩、涠洲岛、海底珊瑚礁,钦州三娘湾、七十二泾,防城港江山半岛、金滩为代表的亚热带滨海特色山水旅游产品;以东兴及越南的芒街、下龙湾为代表的中越跨国风情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完善城市旅游交通、景区交通、海上航线、直升机场、滨海观光大道、城镇接待服务、文化娱乐、边境口岸、信息咨询、旅游购物、边贸街区、海产品开发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百色大天坑群旅游区

  范围包括百色市的右江区、平果、田东、田阳、凌云、乐业、田林、西林、隆林等县区和河池市的巴马、凤山、东兰、天峨、南丹等县。将该区建设成为以世界第一大天坑群-百色大天坑群为领衔品牌,以游览观光、科考探险、长寿度假、民族风情体验为主题旅游功能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重点整合开发以百色大石围天坑群、百朗大峡谷、布柳河-仙人桥、罗妹洞、黄猄洞国家森林公园、凤山三门海天窗群、凌云蝶城山水为代表的大尺度喀斯特地貌特色山水旅游产品;以巴(马)凤(山)盘阳河流域为代表的世界长寿文化旅游产品;以天峨龙滩水电站为代表的红水河流域现代大型工程观光旅游产品;以百色邓小平足迹之旅、东巴凤革命老区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以田阳敢壮山壮族布洛陀始祖遗址、南丹白裤瑶风情、红水河流域铜鼓文化为代表的民族风情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完善对外交通、景区交通、直升机场、城镇和游客信息服务、地方文化娱乐、旅游购物、风味餐饮、特色文化街区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大瑶山生态民俗文化旅游区

  范围包括来宾市及辖县区、柳州市除三江侗族自治县外的所辖县区以及河池市所辖的金城江区和宜州、罗城、环江、都安等市县。将该区建设成为以刘三姐文化和世界瑶都等民族风情为领衔品牌,以民俗风情体验、观光休闲、生态度假为主题旅游功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重点整合开发以壮、瑶、苗、毛南、仫佬族等为代表的民族风情旅游产品;以金秀大瑶山、武宣百崖大峡谷、融水元宝山及贝江、柳州大龙潭、宜州下枧河等为代表的特色山水旅游产品;以宜州刘三姐、忻城莫土司衙署、柳州柳候祠等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旅游产品;以象州温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重点配套、完善对外交通、景区交通、城镇风貌、度假酒店、特色民族餐饮、旅游信息咨询、壮瑶民族文化娱乐、特色民族文化街区、旅游购物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南宁壮乡绿城会展商务旅游区

  范围包括南宁市及辖县区、防城港市上思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将该区建设成为以壮乡、中国绿城、东南亚会展商务中心为特色和领衔品牌,以会展商务、游览观光、娱乐购物、生态休闲为主题旅游功能的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重点整合开发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广西民族博物馆、八桂民俗文化村、南宁歌剧院、伊岭壮文化大观园等为代表的壮民族文化旅游产品;以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经济园区、国际会展中心、国际商贸园区、娱乐游憩商业区等为代表的会展商务旅游产品;以城市绿色环境、标志性城市景观、邕江风景带、南宁青秀山、广西药用植物园等为代表的城市风貌观光旅游产品;以南宁良凤江、环大明山,横县茉莉花、大化七百弄、上思十万大山等为代表的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重点配套、完善城市旅游交通、景区道路、城市公共服务、旅游接待服务、会展商务、旅游信息咨询、文化娱乐、风味餐饮、特色文化街区、旅游购物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桂东宗教历史文化旅游区

  范围包括梧州市、玉林市和贵港市及各市辖县区。将该区建设成为以桂平西山、容县都峤山、梧州龙母故里文化、桂平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玉林云天文化城为标志性景区,以宗教文化、观光游览、生态休闲度假为主题旅游功能的面向东南亚、粤港澳台和大西南地区的区域性旅游目的地。重点整合开发以容县都峤山、桂平西山、梧州龙母太庙、贵港南山寺、北流勾漏洞、博白宴石寺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旅游产品;以桂平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玉林云天文化城、容县真武阁、陆川谢鲁山庄等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旅游产品;以梧州白云山、飞龙湖、玉林大容山、陆川温泉、博白温泉等为代表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完善对外交通、景区道路、内河航运、旅游城镇、旅游信息咨询、文化娱乐、宗教文化街区、旅游购物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何明)

  作者:何明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