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省属国企将打造百亿元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19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作为国企改革的攻坚之年,2005年,湖南不仅要全面启动省属国企改革,力争40%左右的国企基本完成改革任务,而且将加快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基本框架,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昨日,省属国企改革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省国资委主任莫德旺在会上透露,要在省属国企中打造若干个年销售收入达50亿、10
0亿、300亿甚至5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

  转制搞活120户企业

  莫德旺说,今年将力争在省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新进展。在转制搞活方面,力争转制搞活120户企业。在关闭破产方面,抓好去年已启动破产程序的13个项目的实施工作。对已进入全国破产工作计划建议名单、尚未下达正式计划的60多户企业进行跟踪协调,争取尽快下达正式计划。

  200个辅业单位完成改制分流

  莫德旺说,今年将全面启动31户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力争200个左右辅业单位完成改制分流任务。年内争取将17户省属国有企业的60多个企办社会职能单位(学校、医院、公安)中的25个单位移交属地管理。同时,积极协调做好第二批中央企业分离企办社会职能工作。

  招商引资坚决杜绝“资本玩家”

  莫德旺表示,将充分利用省产权交易所平台,与上海、北京、深圳的产权交易所以及国内外知名的投资银行对接,通过依法依规转让部分存量资本、引进和扩大增量资本等形式,吸引境内外各类投资者特别是战略投资者参与省属国企改革和重组。“选择战略投资者,重点放在同行业中国内外知名的大工业企业上,但坚决杜绝‘资本玩家’。”莫德旺说,“我们将按照‘四个监管’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基本框架。”据莫德旺介绍,首先是健全监管政策和法规体系。

  监事会全面进驻监管企业

  会议指出,经省政府同意,省国资委将对经建投、有色控股集团、长丰集团、建筑工程集团、二十三冶、路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7户原未派出监事会的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继续对华菱集团等10户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今年还将对新组建的国有重点企业派出监事会。同时,监事会工作实现两个转变,即从“以财务监督为核心”向“以资产监督为核心、财务检查为主要手段”转变;从“以事后监督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帮促、防范为主”转变。

  新报记者 唐志军 方圆

  新闻链接

  据省国资委主任莫德旺介绍,市州国资监管机构4月底组建完毕,今年进行县级国资监管试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