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还原工程”还民愿———牟平区建设生态家园纪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29 水母网

  水母网3月18日讯近年来,牟平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顺应广大群众的需要和心愿,以“还原”自然本色为目标,着力建设生态家园,为广大群众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缚“乌龙”还天蓝

  “乌龙盘旋上空,粉尘无空不入”,曾让牟平城区居民苦不堪言。如今,这种烟尘污
染已随着万通热电等单位的综合治理一去不复返了。

  万通热电厂的烟囱一度成了牟平城区严重的粉尘污染源。去年,区里投资3252万元,新上了两台75吨循环流化床锅炉,并配套建设了国内先进的静电除尘设施,使困扰居民多年的烟尘污染得到根治。入冬后,他们对城区和环境敏感区的烟尘超标锅炉进行了集中治理,24家单位的26台锅炉完成了治理任务。同时,他们还加大了城市集中供热和气化工程建设,目前城区集中供热率达60.61%,城市气化率达96%,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100%,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天空变得一天比一天蓝。

  关污源还水清

  去年10月31日,牟平隆达纸业有限公司的麦草制浆生产线正式关停,倍受社会憎恶的污染黑液得以遏止,使附近海域的水质达了国家有关标准,生物的生长繁殖环境得到了恢复。

  隆达纸业有限公司的麦草制浆生产线由于工艺问题,虽几经改造但黑液一直未根绝,给附近海域造成严重污染。去年,区里投资4000万元新上了一条全木浆生产线,原有的5台纸机全部采用商品浆和半成品浆,其中2台纸机配备了废水回收系统,实现了废水封闭循环使用,另外3台纸机产生的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场进行生化处理,废水排放完全达到行业标准。与此同时,区里投资8000多万元,完成了鱼鸟河南官庄橡胶坝两侧护岸清障工程和养马岛跨海大桥以及防潮堤工程,并加大了对污染点源的监督和执法力度,依法关停搬迁了沁水河、鱼鸟河流域内的3家严重排污企业。他们还在引进项目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环保不达标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目前,全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主要河流水质均达相应的国家标准。

  造植被还地绿

  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规划建绿、闲地插绿、拆墙透绿、拆迁造绿,是牟平建设“城市园林化、河流林带化、人居绿地化”生态城市环境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这个区重点实施了北关大街东段、通海路北段、新城大街东段等绿化景观带和绿地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4.5万平方米,达到城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效果;开展了“绿色学校”和“绿色区”创建活动,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0.06%。他们还对矿山开发、石材加工和沿海滩涂开发中造成的山体、林木破坏和自然景观破坏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对9家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企业进行了处罚和整改;并实施了封山育林、五荒开发、水源地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了全区的生态和人居环境。去年牟平被列为全省首批18个生态建设示范区之一。牟进军曲瑜王成桥 杨明永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