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广州开发商预测银行不会提高首付比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02 南方日报

    部分楼盘可能会降价促销

  洛溪板块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提高房贷利率,其实是向社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要打压虚高的房价,挤出房地产泡沫。精明的消费者看到这一信号,就会持币观望。那么短期内房地产的需求就会大大减少,进入消费者和开发商两相僵持的状态。而开发商一般自有资金不足30%,甚至不足20%,一方面靠银行资金,另一
方面等待预售房的资金回笼。需求减少之后,开发商将面临资金周转不灵的风险。两三个月后,就会有开发商憋不住了,很可能会降价促销,但降幅不会很大。因为一旦价格下调,就会有消费者进入,又将促进价格的回升。最终平衡的结果,是挤出房地产业的泡沫,开发商能够保持正常利润率,而消费者也减轻了负担,实现发展商、消费者、政府三方共赢的局面。

  广州珠江地产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的加息是去年房贷加息的一个延续性行为。而且许多房地产商认为这次加息也不是终点,央行肯定还会继续加息。这次房贷加息幅度不大,说明国家平稳地对市场进行调控。

  该负责人认为,虽然加息会在一定程度上平抑购房消费,但是目前房产仍然是卖方市场,这一点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而且由于加息的幅度不大,对广州房价总体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加息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也就是再加一两次息后能使虚高的房价降下来,必将能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广州房价涨幅有限影响不大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资深人士认为,央行对房贷作出调整,对上海、北京等地的房地产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但对广州楼市的影响不会很大。他说,广州经过了1993年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的洗礼,楼市一直比较理性。连续7年来,广州的房价都是稳中有跌,去年才止跌回升,但一直没有出现浙江、北京、上海等地的猛涨。2004年广州市商品房均价4537元/平方米,这个价格比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北京的5053元/平方米和上海的6385/平方米都低得多。举例来说,前几年淘金路的房屋每平方米卖8000元多港币,现在只有6000多元人民币。这说明广州的楼市没有泡沫,或者非常少。因此,此次央行调整房贷利率,宏观上看对广州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老城区一位发展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央行此举对广州楼市影响不会很大。广州买房者以居住为主,不像北京、上海炒房非常厉害。据统计,广州88%以上的家庭已经拥有住房,18%的家庭已经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另外,目前广州城市发展加速,珠三角等地大量人口涌入广州,为楼市提供了潜在需求。对买楼自用的买家来说,受加息的影响不大。

  银行“反担保”已化解风险

  有发展商认为,广州可能不会调高首付款的比例。广州楼市比较理性成熟,不仅仅只反映在价格比较合理这方面上。与北京、上海等其他城市不同,在房贷方面广州银行一直采用“反担保”制度。就是业主买房从银行贷款,由开发商来给业主做担保,这样银行便将风险转嫁到开发商身上。如果出现业主断供等情况,银行向开发商收取余款,业主的物业则由开发商负责收回。因此,在小业主还贷方面,银行不存在任何风险。此次,央行出台房贷新政策,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降低银行的风险。因而对广州银行来说,本来就不存在风险,所以提高首付比例毫无意义。

  本报记者 李有祥 赵南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付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