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外交部:将全力维护在俄华商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夏韦韦雷帆发自北京

  昨天(17日),商务部和外交部对外表示,高度关注“8000万元温州鞋莫斯科被扣”一事的发展。

  商务部欧洲司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已收到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
及鞋革出口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温州市鞋革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目前,商务部欧洲司正在牵头商讨应对办法。

  商务部昨日紧急约见了俄驻华商务代表,要求俄执法部门加大对俄非法清关公司的打击力度,避免将违法经营的责任转嫁给中方企业和商人,并要求俄方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和依法公正处理,并将有关处理情况尽快答复中方。同时,商务部指示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处与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交涉,全力维护在俄华商的合法利益。

  外交部官员昨日表示,外交部及驻俄使馆获悉此事后,驻俄使馆即日便派出主管官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要求俄警方立即停止查抄行动,避免矛盾激化和事态进一步扩大。

  随后,驻俄使馆向俄外交部、内务部,提出交涉,表明我方立场,希望俄方正确认识中俄民间贸易中“灰色清关”问题形成的历史原因,客观、妥善处理此案。目驻俄使馆主管官员还将于近日约见俄外交部负责人员,当面交涉此事。

  商务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中俄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已建立了规范双边贸易秩序的联合工作组,双方会在此框架内,通过协商妥善解决贸易中出现的问题。

  “目前,俄境内‘灰色清关’问题较为严重,很多中国商品通过该渠道进入俄市场后,无法获得清关凭证。”该人士说。

  外交部及驻俄使馆提醒在俄华商,在经贸活动中依法行事,守法经营,以免遭受经济损失。商务部官员提醒,对俄出口企业应提高依法经营的意识,通过合法渠道在俄海关报关,索取全套报关凭证,做到单证与货物相符,防止非法清关公司从中渔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另外,记者获悉,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正着力调整鞋革业出口战略,从今年起,外贸发展事务局将成为中国国际鞋业博览会主办单位之一,全面支持中国鞋业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全新姿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