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桂专稿】全球封杀"苏丹红一号" 南宁不识者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22:1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宁3月17日讯 见习记者阮小芸

  全球紧急追杀“苏丹红一号”

  据人民网消息,英国日前上演了一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食品召回行动,各大超市和商店紧急从货架上撤下了400多个品牌的数百万件食物商品。据了解,制造这些食品所用的调料
中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染色剂——工业用化学红色素“苏丹红1号”。

  被召回的这些食品均与英国第一食品公司有关,这家企业生产的部分调料中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苏丹红1号”型染色剂。使用了这些调料的很多三明治、比萨饼、鸡翅、汉堡包、方便面、各种调味料等都受到了警告,麦当劳、亨氏、联合利华等很多企业都受到影响。有媒体预测,这起大面积食品召回事件造成的损失惨重,仅英国食品行业的损失就将超过15亿英镑。与此同时,全球其他国家也纷纷对“苏丹红1号”发出“追杀令”。

  多数南宁市民不识“苏丹红一号”

  “苏丹红一号”型色素是一种人造化学制剂,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这种色素常用于工业方面,比如溶解剂、机油、蜡和鞋油等产品的染色。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一号”会导致鼠类患癌,它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

  3月17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南宁市民对“苏丹红1号”是何物并不知晓。部分市民从媒体上得知,但得知其危害性后都感到非常可怕,表示今后购买进口食品、进口快餐时会多加留意。

  在沃尔玛超市进口食品货架前,正在选购物品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儿子爱吃英国产的金枪鱼罐头及橄榄油,但购买时很注意看保质期。当记者问到是否知道苏丹红一号事件时,周大妈摇摇头。随后,记者在麦当劳、沃尔玛随机采访了15位市民,只有五人听说过“苏丹红一号”。

  南宁质监盯紧“苏丹红一号”

  3月17日,记者从南宁市质检局得知,目前,该局已经开始对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色素食品进行资料入库,并对全市食品生产厂家的上报资料进行汇总摸底。

  南宁市检验检疫局表示,该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的紧急通知,加强对进口食品,特别是原产于欧盟的食品开展“苏丹红一号”项目检测,对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一律禁止进口。

  作者:阮小芸

  (来源:新桂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