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8000万元温州鞋莫斯科被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4: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宗新建发自杭州

  “西班牙烧鞋事件”余波刚定,“俄罗斯扣鞋事件”再一次把温州鞋推向了前台。

  昨天(16日),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俄罗斯当地时间3月12日晚23时(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4时)左右,俄罗斯莫斯科市数名
税务警察到萨达沃特.别杰察.列那克市场库房,在向市场办公室出具了一张搜查令后进入库房拉货,至该市场温州商人向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求助时(北京时间3月15日),当地税务警察还在不断拉货。

  截至昨天19时,当地税务警察已经拉走了100多个集装箱,其中包括温州市纳斯特鞋业28个货柜鞋子,总价值2000多万元,另一鞋企的16个货柜鞋子,价值1000多万元。朱峰介绍说,此次扣鞋事件涉及总价值人民币8000多万元,涉及温州20多家制鞋企业。温州两大鞋业巨头——奥康集团和康奈集团未被殃及。

  据了解,昨天13名温州货主听到拉货消息后,到库房查看时被俄罗斯税务警察扣押,在所有货主证件齐全的情况下,依然被扣押6小时之久,直至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干涉下才得以脱身。

  针对这次“扣鞋事件”,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及下属的鞋革出口委员会连夜起草完毕《关于温州市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并于16日上午呈送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皮革协会。朱峰表示,他们期望能通过外交或其他有效途径立即制止类似行为,维护华商合法权益。

  目前商务部尚未就此事件作出表态。

  朱峰认为,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当地的市场环境不够成熟,交易秩序还没有进入正常轨道。

  据了解,此次被拉走的中国货物大多是“灰色清关”途径进入俄境内的。“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一些“清关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市场。货主跟“清关公司”签一份运输协议,由“清关公司”负责把货物运到货主在俄罗斯的仓库,货主的报关费已经包含在所付的租借费中,“清关公司”跟俄罗斯海关方面办理手续。但货主拿不到俄方的报关单。

  由于通过正规渠道报关,夏天的鞋子可能要等到冬天俄海关才会放行,很容易丧失有利商机,因此“灰色清关”成为很多商品进口俄罗斯的主要途径。

  但正是因为没有报关单,一旦俄相关部门前来检查,货主就可能因无法提供海关有效文件而导致货物被查抄。

  2001~2004年,俄罗斯有关部门曾多次查抄中国商品,给中国商人造成了将近6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作为“涉难”鞋商,温州金尔达鞋业公司一高管介绍说,温州鞋一度遭遇当地查封、拉货,其主要理由是“中国货物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该高管坦承,温州企业都是委托俄清关公司办理货物入境手续的。

  近年来,温州鞋业在国际上频频遭遇难题,去年9月的西班牙烧鞋事件更是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表示,其实温州更多的小商品出口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仅包括电子商品、打火机、家具等在欧美遭遇的反倾销,还包括在国外市场上遭受到欧美本土消费者的排斥和抵触,以及当地的市场环境限制等等。而且,本土消费者排斥造成的后果比前者更为严重,因为消费排斥行为很容易得到公众在情感、文化上的支持。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品牌的国际化入手。现在一些著名国际品牌已经成功地超越了文化、地域、民族、国家的界限,成为一种全球共享的时尚和流行。在这一点上,温州企业需要走的道路很多。”王振滔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