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围棋七段常振明接掌建行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2:09 每日经济新闻

  冯桔 NBD上海报道

   经过建行昨天的临时董事会,常振明再次被推上前台。和5年前的临危受命不同,这一次他掌盘的是总资产达3.5万亿元的国内四大国有银行之一。尽管还不能确定他能代行多久的董事长职责,但在上市前夜的履新,或许会成为常振明将来最常回忆起的生命细节之一。

  生于1956年12月的常振明,1983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获日文学士学位,并在美国纽约保险学院取得MBA学历。在就任建行行长之前,常振明是中信集团中第三号人物,在中信集团的地位仅次于王军和中信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丹。

  常振明不仅曾担任过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中信证券董事长、中信嘉华总裁,还任职过中信控股总裁、中信国际金融公司行政总裁等。中信嘉华与香港华人银行的整合、中信证券作为国内首家IPO的证券公司、信诚人寿成为合资寿险界的突进者,常振明在其中功不可没。

  常振明担任中信公司副总经理时年仅38岁,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2003年两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均称赞常振明为中信集团的优秀人才。

  除了是“少壮派”的金融界精英,常振明的另一角色是围棋七段。1971年12月,年仅15岁的常振明已经是北京棋类专业队队员,同期队友除棋圣聂卫平外,还包括长期担任《围棋天地》杂志编辑的程晓流六段、曾任北京棋院院长的谭炎午七段等。

  1979年,常振明获第一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季军,这一届的冠亚军分别是聂卫平和陈祖德。常振明在比赛中连克王群、程晓流、王汝南等当时国内一流棋手,现今棋迷中还流传着他当时的棋谱。不过就在这一年,他就退役读大学去了。

  上世纪90年代初,常振明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纽约代表处副代表,还常常参加当地的比赛。《围棋天地》杂志曾刊载常振明的一位美国棋友的回忆文章,说常振明下棋沉着冷静,习惯中盘发力,即使开局不利也往往能后发制人,打败了在纽约的众多韩国围棋高手。

  与在赛场上表现一样,临危受命对于常振明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

  2000年,中信集团嘉华银行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金德琴因贪污受贿、挪用巨额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中信嘉华银行濒于破产。次年,常振明接掌嘉华总裁一职。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是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全资附属公司。

  在中信嘉华上任后,常振明展开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动作。2001年11月,斥资42亿收购华人银行,中信嘉华规模和业务大幅度扩大,到2002年上半年净利增长22.6%。中信嘉华银行起死回生,并步入良性经营。常振明则在拯救中信嘉华银行过程中,为海内外金融界所熟悉。

  建行股改在去年下半年进入关键时期。2004年7月20日,正陪同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在加拿大访问的常振明,接到建行的新任命,并立即应召回国,25日即前往建行报到任行长。常振明和中信集团对此项任命均毫无准备,仅仅在一个星期前,常振明刚被任命为常务副总经理。

  突然“空降”建行的常振明履新时日不长,也不常公开露面。仅有的一次接受记者专访是在去年9月,当时他重点介绍了建行股改的思路和进展。现在,人们在关注张恩照命运的同时,也在观察常振明:这位在建行履新不到8个月的围棋七段,会否如同他“中盘发力”的棋风那样,给建行带来新的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