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加强与大陆联系对香港经济推动作用正逐渐显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22:2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1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16日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对香港经济的作用正在逐渐显露。截至今年2月底,涉及“安排”、从香港输往内地的零关税货物总值达14亿港元;估计“安排”实施的头两年能为香港带来2.8万个新增职位;“个人游”计划去年为香港额外带来65亿港元的旅游消费收益。

  唐英年在发表2005/06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安排”不仅方便了香港公司发展
内地业务,也方便了内地公司在香港投资和寻找合适的业务伙伴。他认为,内地有关部门于去年8月底开始实施《关于内地企业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是通过“安排”推动投资便利化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助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内地企业来港投资发展。

  据了解,为了配合这项新措施,香港投资推广署已推出名为“投资一站通服务”,针对有意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去”平台的内地企业,提供简便快捷的一站式免费服务。香港工商及科技局还会继续评估目前的配套措施,加强相关的统筹和推动工作。

  唐英年说,随着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关系不断深化,内地已经成为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香港的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而香港则是内地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以制造业为例,目前香港公司仅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就聘请了约1100万名工人,相当于香港就业人口的3倍。约有24万香港居民经常到内地工作。

  唐英年认为,从长远考虑,香港必须继续加强与广东省及内地其他省市的经济联系,以深化与腹地的合作。他说,香港特区政府正在与内地有关省区合作,积极推动粤港合作和“9十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从而拓展区域经济腹地和加强区域经济效益。(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