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2005/2006年度财政预算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21:4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16日电 (记者 刘诗平 郑晓舟)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16日下午向立法会提交2005/06年度财政预算案。他说,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仍以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基调,旨在为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奠定基础。

  唐英年说,在经过数年的调整后,香港经济重回升轨。去年经济增长达到8.1%,为4年来最高,也显著高于过去20年4.8%的平均增长率。

  经济良好的表现,使政府多项收入较预期客观。综合账目自1999/2000年度以来首次出现盈余;政府节流初见成效,成功遏止了超过50年经营开支不断增长的趋势,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经营开支下降。唐英年表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联系与合作在不断深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第一、第二阶段协议的签订和实施,积极作用正在逐渐显露。他期望在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安排”内容的同时,应继续加强香港与广东省及内地其他省份的经济联系,深化与腹地的合作,全方位配合内地的进一步发展。展望今年香港的经济,唐英年认为,应是稳步向好,但仍须密切注意一些风险和变数。他说:“预期今年本地生产总值可望有4.5%至5.5%的升幅。随着经济复苏进一步扩展,旅游和基建项目的发展及落实,总体就业机会将进一步增加,失业情况会继续改善。通胀仍会处于温和水平,预计全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仅会微升1.5%。”

  唐英年强调指出,特区政府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原则,巩固复苏,面对挑战,善用资源,藏富于民。他表示,政府将强化香港的各项优势,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协助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提升香港在金融、物流和旅游等方面的竞争力。

  根据最新预测,特区政府将可如期或提前达到去年提出的三大财政目标:综合账目将在07/08年度回复收支平衡,比预计提前一年;经营账目则可如期在08/09年度达到收支平衡;预计在05/06年度,把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20.2%,06/07年度降至20%以下。

  唐英年强调,政府还将促进就业,通过投放资源于公共工程项目,推动旅游、物流、环保等行业的发展。他说,特区政府现在的政策已经在朝着“扶贫纾困、助人自助”的目标发展,政府的经济、就业、教育、培训和福利等政策,也会贯彻这个理念。

  这是唐英年出任财政司司长以来编制的第二份财政预算案,也是第二届香港特区政府的第三份财政预算案。(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