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公共交通业 > 正文
 

广东省今年再投285亿巨资建设完善立体交通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8: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回眸与展望:出市出省便捷如坐“公交”

  本报讯 记者 林翎

    述评:不久的将来,广东人出城出省坐车如坐“公交”!如今从广州中山八路坐公交车去天河城广场约需1小时,将来珠海市民坐城际列车到广州天河城1小时绰
绰有余;现在广州开车到湛江约需4小时,将来广州人坐火车去武汉也就4个小时……广东今年投资285亿元巨资建设42项公路、港口、快速交通等重点工程,高居重点工程项目榜首。但比起快速交通网所带来不可估量的社会、经济效益来,这个令人咋舌的数字,仍颇有“四两拨千斤”的味道。

  去年,广东立体交通成就辉煌:广东21个地级市去年通高速公路,“一日生活圈”已经完成;新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启用,这是迄今内地规模最大、功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际机场;广州港和深圳港跻身中国内地八个货物吞吐量超亿吨港口;全国内地十大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排名中,广东省占四个。

  今年各项交通重点项目,仍是紧扣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大计的“助推器”、“重头戏”:

  ———打通通道外拓空间。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今年渝湛高速公路湛江至山口段、粤赣高速公路将通车,广东实现与周边省区均有一条高速公路相通(海南除外)。铁路方面,今年将新开工武广客运专线、洛湛铁路、黎湛铁路复线河唇至湛江段,将打通广东通往泛珠三角其它地区的快速通道,形成“一日交通圈”。专家表示,“一日交通圈”将有利于形成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消除对接的机制障碍,共同拉动泛珠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其效益无可估量。

  ———完善网络,珠三角打造快速轨道网。近年,广深等不少公路均超负荷运作。今年,广清、广珠北段、江中、河龙等七条高速公路将投入使用,潮揭、东沙至新联高速公路、稔山至深圳白沙高速公路、广珠西线高速公路二期顺德至中山段、广深沿江等高速公路将开工,这将大大提高通行能力。今年开工的广州地铁四号线和珠三角轨道网,将使珠三角城际铁路公交化、“1小时商业圈”逐步成为现实。专家指出,这将使珠三角各城市间加速专业化分工,整个区域加快产业升级和转型,珠三角城市群整体竞争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水运吞吐能力大增。目前,支撑广东货物“大进大出”的广州、深圳、湛江等港口都面临着超负荷运作,加大吞吐能力已成为广东的燃眉之急。今年深圳盐田港三期投产后,盐田港的吞吐能力将比目前几乎翻一倍。广州港南沙二期工程的开工,也将大大增加广州港的吞吐能力。今年湛江港25万吨级出海航道投产,25万吨级的巨型油轮将可进出湛江港,有利于缓和广东能源紧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